舌尖上的淮扬味道——老街酥饼

2017年05月17日 15:48:28 | 来源:直播扬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酥饼最早出现于北魏时期,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介绍的环饼,就是用蜜、水、牛羊脂加面粉调制的油酥饼。唐代韦巨源向皇上进献的烧尾宴中就有“金乳酥”、“巨胜奴”、“金铃炙”等油酥面点,用料亦是酥油、蜜、水油面,外粘芝麻的蒸炸烤类食品,带有北方游牧民族酥饼之特征。在酥点中属于硬酥一类,当时在洛阳、长安盛行,故有“胡,麻饼样学京都”之说。

  利用油脂分层起酥,是最近一二百年的事,双麻酥饼就是代表作,既有胡麻饼油酥的特色,又有分层起酥的技术演进,糅合了南方精细的风格,小巧玲珑,口味多样,酥香滋润,为淮扬传统名点,为筵席和早点佳品。

u=246968873,407178234&fm=23&gp=0

  酥饼的馅心种类很多,有甜、咸两种馅。甜馅有糖油果料、细豆沙、枣泥、椰蓉馅等;咸馅有葱油、火腿、萝卜丝、蛼螯等多味,应时而作。若粘上芝麻,色彩鲜明,不落俗套,使人耳目一新。

timg (3)

  富春双麻酥饼以葱油火腿馅最受欢迎,小巧玲珑,酥香滋润,入嘴爽口,回味无穷。

  从盛唐时期,胡饼刚刚传入中国,扬州就出现了「饼师」这一职业,针对胡饼在发酵、起酥、馅心诸多方面,不断改进,几代妙手,千载时光,终于诞生了双麻酥饼这一有口皆碑的扬州面点精华。

u=1731015944,544063004&fm=23&gp=0

  双麻酥饼酥层多,形体小巧玲珑,由于用油煎熟而非传统入炉烘熟,其味更香。以乘热食用为佳。另外,传统的双麻酥饼均以双面白芝麻制作而成,后人考虑到黑芝麻含有更高的营养,改用一面白芝麻,一面黑芝麻,以达到更高的健康营养功效。

  下面,就来学习一下酥饼的制作方法吧~

  主辅料:

  取发好的老酵面1000克、芝麻100克

  白萝卜100克、猪板油50克

  调 料:

  香油(即菜籽油)400克、小米葱50克

  精盐20克 、味精2克、鸡蛋2个

1

  制 作:

  1、将猪板油去膜,用精盐腌制3天,将其切成米粒大小的丁。

  2、白萝卜去皮,切成丝状;香葱择洗干净、切成葱末,用纱布包住挤出葱汁,三者放入同一容器内,再加入精盐、味精拌匀制成萝卜丝馅心,待用。

  3、取酵面(500克)放在案板上,扒一小窝,放入菜籽油(200克)拌和,搋匀,制成油酥面。另取酵面(500克)放案板上,扒窝后放入菜籽油(100克),用20℃的温水200克(冬天30℃左右)和匀,揉成水油面。

  4、将油酥面、水油面分别揉成圆状,再用手将水油面压扁,包入油酥面后,用擀面杖擀成长约40厘米、厚约0.8厘米的长条,横折三层,擀成长方形,照上法折叠三次后再擀成厚约1厘米的长方形面皮,顺长卷紧成一长条,用手摘成面剂40只,逐只将面剂压扁成直径5厘米的圆形面坯。

  5、将萝卜丝馅心分成40等份,放在面皮中间,包成团,再用手掌摁成直径约5.6厘米的圆饼,排在案板上。

  6、将鸡蛋磕入碗中,搅成蛋浆,用手把蛋浆涂在面饼的两面,并轻轻按摩至表面发粘,逐面在芝麻盘内沾一下,即成酥饼生坯。

  7、煎锅置火上烧热,将饼坯放入锅内两面烘烙,煎至金黄色,使芝麻粘牢,出锅装入盘内。

  特 点:

  外香酥,内松软,馅心油爽适口,

  芝麻配色和谐,酥而味香,宜热食。

timg (2)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