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卢伟民| 天涯咫尺江苏人

2017年05月17日 15:41:51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明尼苏达州在印第安人的语言中意味着“如天空般湛蓝的湖泊”,它的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一万多个湖泊。该州的最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有“水之城”之称,拥有着诞生过13个诺贝尔奖的明尼苏达大学和密西西比河的发源地,是世界宜居城市。

  从明尼苏达大学毕业的卢伟民走上了城市规划的道路,而这种职业选择与他的父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卢伟民的父亲卢毓骏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从巴黎学成归国后来到南京,主持设计了南京考试院建筑群、现南京市政府所在地、南京高等法院等一系列建筑作品。而父亲工作的南京也是卢伟民出生与成长的地方。

  如今卢伟民生活的明尼阿波利斯与隔河相望的圣保罗市是著名的双子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双子城与其它都市一样,大量的居民与企业开始迁往郊外,市中心快速衰落。而作为城市规划师的卢伟民,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保护双子城的历史建筑、设计与引导建筑功能的转型、创建艺术社区,让人们又慢慢的回到了都市中心来。今天,圣保罗下城里,容纳了大大小小几十间画廊,和几百位艺术家,圣保罗下城的复兴与繁荣成为了全美国城市规划领域的一个著名范例。

  旧的必须与新的并存,创新必须和历史伴生。卢伟民认为自己的工作是促进地区的正向改变,而不是去破坏他们的历史与认同。

  卢伟民的成长过程一部分在美国,一部分在中国,他形容自己是两种文化的产物,他的设计也是对两种文化传承所带来的冲突的一种和解。虽然身在美国,他还是一直致力于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往来,通过给北京、南京、台北等城市提供城市规划的建议、出版书籍、组织城市规划师之间的交流,他的城市村庄的设计理念已经在明尼阿波利斯之外的地方越来越多地实现。

  父亲的影响、中国的文化,是卢伟民设计生涯中重要的灵感来源,虽然离开中国70余年,但是对于故乡的怀念与追忆仍然美好地如同梦境。故乡的一切都看不完、想不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