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庆春:创新创业做长做优春峰“链条”

2017年05月15日 15:34:04 | 来源:盐都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龙港工业集中区内的盐城市春峰链条厂,采访该企业的创办人周庆春。周庆春虽说个子不高,但是言谈举止儒雅得体,给人一种诚恳踏实、值得信赖的感觉。

  19713月,周庆春出生在北龙港街道蟒河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66月,他初中毕业就来到大纵湖镇一家铸造企业,当了一名铸造工。在车间做铸造工,活脏人累,但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很快就成为车间里的技术骨干。在铸造车间,周庆春一干就是十年。

  “十年磨一剑。”这十年,是周庆春埋头苦干的十年,也是他潜心学习、积累经验的十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庆春一显身手,大胆承包了厂里的铸造车间,当起了“小老板”,有了自己的“事业”。此后,他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把自己承包的车间搞得红红火火。那几年,铸造行业的发展顺风顺水,周庆春的车间更是不愁订单,效益逐年提高。特别是2009年,铸造行业更是风生水起。就在别人摩拳擦掌,准备扩大规模、大干一场的时候,在这个行业干了20多年的周庆春却看到了铸造业发展的瓶颈所在,预感到铸造业很快要走下坡路。于是,他萌生了跳出铸造业、择机再创业的想法,但对创业的方向一头雾水,不知道干哪一行好。

  就在周庆春感到迷茫困惑的时候,一位从事传动机械制造的朋友向周庆春“诉苦”,说盐城附近生产不锈钢链条、链轮、输送网的企业非常少,他们公司要拿着现款到外地去求购这些配件,而且运输成本不断增高,无形增加了生产成本。如果附近能有企业生产这些产品,那该多好啊!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听完朋友的这番话,周庆春顿时眼前一亮,这不正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创业项目吗?他灵机一动,决定创办一家链条厂。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朋友们时,立即获得了大家的支持,并纷纷表示,只要周庆春能把合格的传动配件生产出来,朋友们以后就从他那里进货。有了明确的创业方向,周庆春立即着手筹备办厂。一方面,他多次到朋友的企业和周边地区考察,了解传动链条的产品特性、规格要求等情况,询问原辅材料的市场价、需要哪些机械设备;另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不但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一部分钱,投入100多万元资金,用来购买设备、租用厂房,还从外地请来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帮助他培训员工、指导生产。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10月的一天,周庆春的春峰链条厂生产了第一批次产品,且全部达到朋友企业的技术标准。朋友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成为春峰链条厂的第一个客户。

  厂办起来了,但事情并没有周庆春想的那么简单。他很快发现,光靠朋友给的订单,毕竟生产不了多长时间,不足以支撑这个厂的生存与发展。他必须迅速打开销路,把产品卖给更多的企业。几经打听,周庆春得知扬州市江都区传动机械生产厂家比较多,于是他决定到江都去闯一闯。初次到江都,他几天就跑了几十家传动机械制造企业,多数企业对他的产品都是婉言谢绝,有的企业甚至连门都不让他进。用他自己的话说:碰了一鼻子灰,非常难为情!眼看就要空手回去了,从不服输的周庆春决定放手一搏,找到在当地颇有名气、实力雄厚的荣昌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并向对方提出不收订金,等产品检验合格之后再付钱。对方被周庆春的诚意打动了,当场与周庆春签了一笔价值30多万的订单,合同言明要等产品生产出来、检验合格后才付款。

  周庆春带着这笔订单回到北龙港,立即组织试制产品。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周庆春亲自将这批传动配件送到荣昌传动。对方检验后,表示非常满意,随即付清了货款。现在,荣昌传动公司已是周庆春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每年都有70多万元的生产订单。周庆春的生意越做越大、产品越做越精。如今,春峰链条厂能生产多种规格的不锈钢棍子链条、链轮、输送网带,所有产品都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这几年,春峰链条厂每年实现销售300多万元,纳税10多万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周庆春表示,在服务好老客户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生产出更多型号的产品,有信心、有决心把产品卖到周边城市和苏南地区,以热心服务和优质产品赢得更多的新客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