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四十四期:宿迁车轮饼

2017年05月15日 14:44:14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皂河古镇曾经是京杭大运河的古码头,乾隆下江南时的行宫就坐落在古镇的运河边上,乾隆六下江南,有五次都来到了这里。当年乾隆乘舟出京城,一路看到的都是粗狂的平原,船到宿迁,忽见湖光水色风光旖旎,心情大好,不禁题诗称赞宿迁为第一江山春好处。当然,宿迁的各类美食更是让乾隆流连忘返。

  车轮饼是宿迁特色传统名点之一,生产于泗阳县洋河镇。车轮饼为油炸食品,需热食,色泽金黄,口感细腻。

  传说车轮饼是乾隆的创意,当年他下江南时,要求当地的一家小酒店仿照自己马车车轮形状,制作了一款点心。车轮饼,金黄溜圆,花纹绚丽,非常好看,轻轻咬一口,只觉得甜酥松脆,满嘴流香,非常好吃,细细咀嚼,听听格吱格吱响,声音清脆,非常好听。从此,“好看好吃又好听”的车轮饼就代代相传,远近闻名了。

  车轮饼传人杨柳,在宿迁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餐馆,她家做的车轮饼在当地最富盛名。 

  在做法方面,车轮饼以生猪油为主料,拌上白糖,再掺些核桃仁、瓜子仁、金桔饼、糖桂花、红绿丝之类,饼陷里再加上冰糖,颜色多样,爽利可口。

  做好这道点心的诀窍,在于做饼面皮,两张面皮一种用水和油和一种用纯油和用这两种面皮包出来的车轮饼,下油锅炸才能酥而不板,沾唇即碎。

  “洋河有饼若车轮,香脆酥甜妙化神”这是乾隆笔下的车轮饼;对于杨柳来说,车轮饼,就是顾客前来购买车轮饼时那自豪的笑容;而对于每一个宿迁人来说,车轮饼,又都有着不一样的理解,有的吃出了幸福感,有的咀嚼出了乡愁,有的品味出了思念。
  美食是我们特有的感知方式,每个平凡的人都参与其中,体味其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