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用阅读获得宽广的世界眼光

2017年05月13日 18:20:1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勒克莱齐奥,出生于1940年,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现今法国文坛的领军人物之一。200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品有《诉讼笔录》、《战争》、《流浪的星星》、《饥饿间奏曲》等。

  见到勒克莱齐奥时,这位一米九零高大男人正在扬子江作家周的活动上,留下自己的手印。虽然已近耄耋之龄,但他依然站得笔挺,一双蓝色的眼睛,温情清澈。他说全靠阅读,让自己至今依然保持年轻的心态。

  在勒克莱齐奥看来,一些经典的作品有很多细节,可以获得宽广的世界眼光,对于人格的成长、形成非常有帮助。勒克莱齐奥至今记得中国的巴金先生在作品中提到的一句话:“生活是非常短暂而美好的。”那么我们为何不用这短暂而美好的时间全都用来读书呢?

  巴金是勒克莱齐奥在书中的朋友,此外他还读过《红楼梦》,喜欢中国的古诗词。正是怀揣着对中国文化的向往,2013年他接受邀请来到江苏,正式受聘南京大学的教授,带领同学们中西方文字艺术的魅力。

  勒克莱齐奥与中国结缘就是在江苏,在这里他重新认识了中国,更加接近中国文学。在这块能够滋养文化发芽生根的广袤土地,勒克莱齐奥在南京大学认识了很多年轻富有活力的同学。在和年轻人进行文学探讨时,他也经常强调,时下流行的利用碎片时间来阅读并不代表阅读的“碎片化”。好的文学经典,好的文字作品 ,还需要大家静下心来慢慢花时间去品位,而不是在网上简单了解梗概。 

  作家勒克莱齐奥说,年轻人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的时候不是人找书、而是书找人。翻阅书本要勇于去了解世界,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

  对于江苏近年来大力推行的书香文化建设,他也非常支持并提出了建议。勒克莱齐奥说:“书香文化建设首先要吸引到年轻人,把他们召集在一起来读书最棒的是能够有一辆‘图书巴士’,可以开到江苏乡村的各个角落。不光是城市,还是乡村,甚至更偏远的地方,形成一个全民参与的快乐阅读的氛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