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流苏集训内场首次揭秘

2017年05月14日 08:38:47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南京师范大学的141名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又来到江苏大剧院,进行排练,熟悉场地情况。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共有1100多名“小流苏”提供服务。这个周末,“小流苏”们都在进行最后的集训。

  据悉,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的选拔活动从今年3月启动。团省委面向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8所驻宁高校和社会群体进行招募,有近4000人网上报名。截至3月31日,大会最终招募了1100多名志愿者。大会期间,他们主要在大会会场、嘉宾住宿地、嘉宾接送地等区域提供礼仪、引导、讲解、咨询等志愿服务。采访中记者发现, “小流苏”中“95后”占了绝大多数,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此前,小流苏们已经进行了基本素质、岗位技能和素质拓展等一系列通用知识的培训。“中国第二大博物馆是哪座?”“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已有多少家在江苏投资兴业?”“遇电梯停电或快速下坠,应采取的措施有哪些?”这些都是志愿者通识考试中的题目,在经过培训后,“小流苏”们都能获得近满分的回答。

  昨天上午,来自南师大地科院的大三学生寇婕和小伙伴们再次来到江苏大剧院进行排练,熟悉嘉宾入场离场的路线,确认每个志愿者的站位。她告诉记者,南师大有141名“小流苏”服务主会场江苏大剧院,包括礼仪引导、媒体接待等。她是一名礼仪引导志愿者。在大剧院的门口、通道口等每一个嘉宾会经过的地方都安排了礼仪引导志愿者,前期经过了礼仪培训,比如站姿,要求站立时腰板挺直、双手并拢。

  此前,南师大的“小流苏”们多次模拟过会议指引的每个环节,不过在上周的演习中,他们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礼仪引导志愿者分布不合理,在嘉宾经过的路线上志愿者安排得不够,所以,他们又把志愿者的站位分布进行了调整。

  南京晓庄学院有33名“小流苏”服务本次发展大会,会议期间他们将提供随车讲解服务。“我们的任务不轻松,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晓庄学院志愿者刘飞是一名大二学生,她告诉记者,他们的讲解内容包括江苏省情、南京市情,以及沿途风景人文的讲解。沿途风景的讲解都是学校老师和他们一起收集整理。首先要控制好讲解内容的字数,要跟行车时间吻合,不能多也不能少。其次,要保证讲解内容的正确,这些嘉宾当中,很多对江苏、南京都很熟悉,讲错了就要闹笑话。

  真正讲解时,全部要求脱稿讲。这些日子,他们每天的课余时间都在背讲解词,吃饭时背、睡前背。因为大家的线路不一样,所以准备的讲解内容也不一样。算起来,基本每个人都要背七八千字,路线长的要背上万字。不过这些可难不倒晓庄学院的“小流苏”们。刘飞告诉记者,早在1994年,晓庄学院就成立了一支志愿讲解服务队,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在南京的红色景区提供志愿讲解服务。这次的“小流苏”就有不少就是有经验的讲解志愿者,她本人从大一开始也在做讲解志愿者。另外也有一些“小流苏”是有主持、表演等特长的学生。“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务,做发展大会上最美的‘江苏名片’。”刘飞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