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元素+德国老品牌=销售量猛增!| 一带一路江苏风

2017年05月13日 20:11:1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自江苏卫视《新闻眼》
融合创新 合奏共赢乐章

  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先导作用。对于江苏企业来说,如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一起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区域大合作,从而互惠共赢?省委书记李强提出,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率先突破。

  【汇聚力量 让创新更“全球化”】

  德国拜罗伊特,为世人所熟知的身份是欧洲著名音乐家理查德瓦格纳的故乡,而如今,这里更是欧洲127家技术研发中心的聚集地 ,在不少研发大楼里,东方的创新元素正在这里相容共生。

  这里是好孩子位于德国的研发中心,琳琅满目的童车全都是通过德国、昆山、荷兰等研发中心共同努力的结晶。三年前,好孩子收购了德国的老牌童车品牌Cybex,并打造了德国研发中心。中心的研发人员来自20多个国家,在这里没有国别之分。

  有“金点子”的时候,大家席地而坐、畅所欲言。这样的“多国”研讨,是好孩子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看家法宝”。

  好孩子意大利团队负责人 Alessandro  Pietrogrande:”这种沟通不单单是研发部门自己在沟通,也是年轻人的意见,包括每个市场的意见 。只有这样,才能根据需求,充分挖掘我们的创新潜力。“

  来自奥地利分公司的技术总监弗朗兹告诉我们,企业在全球七个国家都设立了研发中心,每个中心都有各自专长,德国专攻造型设计、奥地利专攻安全技术,而拥有全球最好撞击测试仪器的昆山中心也让他颇为赞叹。在他的安排下,记者现场记录了一场童车的高速撞击实验。

  Cybex儿童安全产品总监 Franz Pelska:”我们准备测试的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防侧撞装置LSP,我们在德国有两个物理学博士,后面会把数据发给他们,让他们分析并给出优化方案。“

  弗朗兹称,每个新产品在研发期间要进行近百次这样的撞击,正是像这样在多个研发中心之间的反馈、修改,才使得产品真正“千锤百炼”,获得欧洲认证机构的一等认证,更得到了消费者的口碑认同。

  合力创新带来的无疑是多方共赢:Cybex这个德国童车行业的老品牌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焕发了全新生机,新公司成立的第二年即2015年,销售便猛增88%,如今在德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而站在孕婴童产业的风口,好孩子自身也正乘势前行。

  德国CYBEX执行董事与集团行政总裁 Martin Pos:”我们在整个欧洲都展开了销售,第一年的业绩就远高于我们预期。而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更是同比增长了300%。所以你现在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好孩子的童车,无论在德国、波兰、还是荷兰,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多维创新 让发展舞台更宽广】

  在全国最重要的海缆生产地江苏南通,每年有3000公里长的海电缆和海光缆从这里走向全世界。

  在中天海缆有限公司,可以看到巨无霸式的海缆转盘,转盘能存储7500吨的海缆,每根海缆宽度20厘米,长度达到几十公里。

  如今,这些大家伙正漂洋过海走出国门,为孟加拉国的岛屿带去变化。

  比如这个名叫松迪普的小岛,旁边这些店铺都面临着没有电用的情况,偶尔能够通过屋顶上这个很小的太阳能板,获得微弱的电量。

  针对这样的情况,来自江苏的中天科技正准备和当地共同建设一条孟加拉国的首条海底电缆 。

  于英东是这个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三年前开始跟踪这个海底电缆项目。他表示,由于风浪大、海啸频繁等地理特征,当地政府对承建方提出了一系列“严苛”的技术指标:这里海岸线海水平均深度达10米,孟方要求把海缆埋入海底6米的位置,防止腐蚀。此外这条海缆全长45公里,其中海底15公里,重达750吨,为了应对地震、海啸等自然特征,孟方也要求海底线缆不能有任何接点。

  中天科技孟加拉海缆项目负责人 于英东:”15公里连续没有接头,这对生产是一个挑战。因为它是一个海底光电缆,除了电缆还有光纤,光纤有接头的话,损耗会增加 。“

  面对各种技术挑战,中天科技迎难而上。根据孟加拉的需求,研发建成了这个庞然大物:立式成缆机。经过多次改进,如今能够一次制作20公里高压海缆,而且耐腐蚀性长达20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凭借这一难以撼动的技术优势,中天科技在最终的竞标中击败了众多国外竞争企业。

  孟加拉电力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 Iqbal  Karim:”我们主要考察的是两个方面,技术,还有经济指标。他们都是最优的,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中天科技。如果这个项目能够成功,我们还想继续把这个模式复制其他岛上,真正实现100%领土的电力覆盖。“

  通过需求引领,多维度创新,中天科技如今已经在59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了销售,占整个公司海外销售额的68%。在促进输入国当地就业、税收的同时,也为企业寻求到更多的发展空间。

  中天科技集团总裁 薛驰:”在50多个国家有办事处 ,在30多个国家已经展开了总承包,总交钥匙工程。我们带给‘一带一路’国家的是世界最前沿的技术,把中国的创新成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江苏企业大踏步“走出去”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省委书记李强提出,要搭建重大载体平台,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扩大开放中拓展发展新空间。

  我省发改委、商务厅等部门更相继推出一系列措施,乐做企业“走出去”的“敲门砖”、“助推器”:三年多来,全省共设立55个专项计划,支持江苏恒立液压、江苏中能硅业等开设海外研发基地,推动产业技术合作,创新国际服务体系;

  同时,设立总规模达300亿元的“一带一路”投资基金, 打造多类综合平台来聚集全球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助力更多江苏企业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为这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不断注入创新动能。

  德国北威州经济部国际经济合作司司长 Jakoby:”我们双方都面临着产业转型的局面,我们需要从技术上革新,比如中国非常擅长于电子产品、智能手机、电脑,而德国在机械制造方面非常厉害,如果我们可以相互紧密合作,会得到一个双赢的局面。“

  孟加拉国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部长 Nasrul Hamid:”我们很愿意和中方企业合作,有很多中国企业和中国的技术在孟加拉得到发展和应用,在为孟加拉的能源建设做出贡献。我们也希望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和中国伙伴一起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