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译百家书,成一家言”

2017年05月12日 08:59:37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东,1955年出生于江苏徐州,著名学者,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最具独立精神的学界“动手派”,以毕生之力为再造传统而奔劳呐喊。

  除国学领域外,所治学科依次为美学、比较文学、国际汉学、政治哲学、教育学,晚近又进入艺术社会学;发表过著译作品十七种;创办并主持了“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人文与社会译丛”及《中国学术》杂志。

  刘东曾说:“我固执的不是一件事情,写书或者译书,而是固执地想找到更高的基础,‘译百家书,成一家言’的基础。”他表示:“知道古人知道什么,又知道外国人知道什么。我编的书太多,现在是成一家言的时候,一定要和西方的大师、中国古代的思想者比肩,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的子孙。”

  “我没有片刻离开过江苏”

  刘东提到,自己有这么多书回馈到江苏,是因为江苏人懂,“其实江苏的出版人有一个非常好的优点,第一是懂书,第二他们特别有耐力,我和凤凰传媒集团的江苏人民出版社关系就很好,整个出版社都是我的好朋友。这里就是书香的地方,我把书放在这里,也就放对了。”

  家乡对于他来说,首先有亲情在,也有江苏人的文化底蕴在,上上下下喜欢书的精神,否则不可能让他坚持这么久。

  苏轼是做人的“百科全书”

  在阅读方面,影响刘东最深的一本书是《论语》,苏轼是他做人的“百科全书”。

  他说:“我认为苏轼是把孔子开通的可能性,是变成做人的完全现实的一个人,他在任何方面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

  刘东介绍,人有5种境界和需要层次,苏轼爱东坡肉、酿酒、斗茶,一生活得潇洒。苏轼写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那种一往情深比叶芝写的《当你老了》要醇正。

  既要爱读书,又要会读书

  刘东玩笑道:“在北大清华,跟别的老师读书是一本一本地读,跟我读书要一米一米地读。”

  “我看过一本特别好玩的书,以色列人写的《人类简史》,很有意思,这本书也很值得普通人阅读。”刘东推荐说,这本书很宏观,文字浅显,它把很多我们知道的事用易懂的方式让大家知道。

  平时看书,刘东对于环境并不“什么环境都行,最好是没有人捣乱的情况下。比如我出差的时候,每次我人还没到,秘书就会寄走几大箱的书。我高兴的很,一句话不说,坐在那一天到晚看书。”

  同时,他也勉励爱阅读的人们辩证性地读书,从不同的角度汲取知识的养分。

  推荐书单

  《海外中国研究丛书》

  推荐理由:本书由学者刘东创办并主编,是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丛书。自1988年起开始出版发行,海外中国研究的学术名著150余种,囊括了费正清、宇文所安、韩书瑞、瓦格纳、沟口雄三等海外著名学者的代表性著作,为中西文化交流做出了持续的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