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益瑶:水墨深处的文化人生

2017年05月06日 08:59:51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将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届时全球江苏名人将齐聚南京,汇集智慧力量,共促家乡发展。

  众所周知,江苏崇文重教,读书、著书蔚然成风,江苏人和书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我们推出“苏人书事”栏目,聆听江苏名人分享读书的故事和感受。

  傅益瑶是中国画坛巨匠傅抱石先生之女,她“幼承庭训”,童年起就一直在父亲的熏陶下饱读诗书。

  傅益瑶,1947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7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1979年赴日本留学,是活跃在当今日本和国际画坛的知名画家。

  她将水墨画的功底融汇日本画技法,在佛教、民间祭和诗意画方面,给予水墨画领域诸多新题材。代表作有:《比睿山延历寺图》、《天台山国清寺图》、《春夜宴桃李园》等。

  丢不掉的乡情

  傅益瑶感慨:“南京这个地方是丢不掉的,到处都可以感受到诗意,感受到情义”。她记得,父亲曾多次带她去玄武湖边散步,一边走一边谆谆教诲:“古人也能成为良师……不仅如此,山水自然、天地万物,能启发你、引导你的都是良师”。

  大概也正因为她从未忘记自己的本源,她古典高贵的孤姿清神才如此自然。“中国有这么多好的诗词、好的文学,有这么好的绘画、艺术品,大家要珍惜,让这些美好的东西充满我们的心灵”。傅益瑶说。

  “严父”即“慈师”

傅益瑶与父亲傅抱石

  对于傅益瑶来说,似乎从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慢慢地,不间断地融入到她的思想和感情,她的第一位良师就是父亲。

  在学习上,在文化教养上,只要傅抱石在孩子们身边,他就像朋友一样,娓娓地讲起让儿女们喜欢的话题。文学、历史,更是频频登场。傅益瑶回忆道:“我的人生观就是在父亲所营造出的这种氛围中形成的。父亲作为良师的神韵始终使我心醉,不能忘怀。”

  “小时候,我不喜欢读背古文,父亲虽然一向强调古典文学的重要,但并不逼我用功,只是这些名篇佳作就常常成了他给我讲故事的材料。他那种如历其境,如晤其人的神情,把一切都弄活了。”

  用笔墨再现诗性文化

  “从前我画画,父亲要求我一定要多读书,‘诗不求你了,古文一定要学’,我大学选课都选的唐宋八大家。”傅益瑶说。

  “用传统笔墨形式再现了古代文化中最精深的诗性文化的传统”,傅益瑶认为,现在是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全世界都在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而她本人的家学以及个人的艺术追求,都驱使着她跟国内文化的现状结合得更强烈。

  推荐书单

  《我有良师》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是傅益瑶。记录了她本人几十年艺术人生的深情、洞见 与妙赏。

  “中国有这么多好的诗词、好的文学,

  有这么好的绘画、艺术品,

  大家要珍惜,

  让这些美好的东西充满我们的心灵。”

  ——傅益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