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砺锋:人一旦不读书,就会变得庸俗

2017年04月25日 10:04:23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莫砺锋,1949年出生于江苏无锡,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科院士)。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

  被称为“学术偶像”的莫砺锋是中国第一个文学博士,演讲时既不要讲稿,也不用课件,一口无锡普通话娓娓道来,语言幽默而又风趣。虽然现在贵为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可莫砺锋当初的人生规划是“当个工程师”。连他自己都感慨研究古典文学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回忆青春

  读书是唯一亮色

  “我在农村待了10年,读了很多书,甚至连《气象学教程》这样的书也看,现在老伴想知道天气怎么样,还叫我看看天呢。”莫砺锋说道。

  务农之余读点书是莫砺锋在单调、乏味的农村生活中的唯一乐趣。每逢雨天黄昏,都能看见莫砺锋手捧书本站在窗前,没钱买油点灯,他只能把双眼贴近书本勉强辨认文字。有时候,实在弄不到想读的书,只能把手头原有的几本书翻来覆去地“精读”,有什么就读什么,杂乱无章地“博览群书”。

  莫砺锋回忆起往事,至今难以忘怀:“茅檐下的读书是艰苦岁月中唯一亮点。读书滋润了我的心灵,充实了我的生活。读书,尤其是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读书,是人生中最愉快的生活内容。可以说,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要不然,我现在还在种水稻种棉花。”

  读书有用

  但不能只为功用

  谈起自己在阅读经典时的看法与感悟,莫砺锋提出两个标准:“重读如初读,初读如重温。

  他说:“读书的作用,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来,但从长期看是有用的。这其实就是一种积累。”莫砺锋认为,更高层次的读书境界应该以提升人生品质为目的。“如果读书只是为了实际功用,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书中蕴含着前人对世界的认识和思考,从书本中感悟前人积累下来的智慧,能让人生变得充实。人一旦不读书,就会变得庸俗。

  对于眼下的读书环境,莫砺锋表现出了忧虑,他说:“在灯红酒绿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似乎忘记了该怎么生活,该怎么享受人生,仿佛不停地换房换车才能达到人生境界。其实,真正懂生活的人,应该是放慢生活节奏、亲近自然的人,这样的人生才有味道。”

  莫砺锋的四字书单

  谈到读书的选择,莫砺锋开出了短短四个字的书单:“唐诗宋词。

  中国古代有六位大家值得推荐:“烈士”屈原、“隐士”陶渊明、“豪士”李白、“儒士”杜甫、“居士”苏东坡及“侠士”辛弃疾。这六个诗人的诗歌有着经典价值。

  他解释道:“汉字可以用最少的字眼表述最多的内容,由汉字码成的文本中没有比诗词更精妙简练的了。唐诗宋词,用一种优美和直率的方式反映了诗人们的喜怒哀乐,以及对生活的思考和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其历经千年流转,依然能够唤起现代人情感共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