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鲥鱼:鲜到骨子里,每一根刺都值得用心吸吮

2017年05月12日 16:54:48 | 来源:城市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鲥鱼与河豚、刀鱼齐名,素称“长江三鲜”。鲥鱼肉细嫩,鱼鳞下的脂肪很厚,格外鲜美,因此烹饪鲥鱼是不去鱼鳞的。但是鲥鱼刺多,张爱玲就曾说人生有三恨“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与张爱玲一般酷爱鲥鱼的文人墨客不在少数,像严子陵、苏东坡、李渔等都是历史上有名的 “鲥鱼狂好者”,何景明、郑板桥等著名诗人曾赋诗称鲥鱼为“南国绝色之佳”。

1af20003837eb1b235c9.jpg

  鲥鱼为溯河产卵的洄游性鱼类,分布中国南海及东海,亦见于长江、珠江、钱塘江等流域的中、下游。从八十年代以后野生鲥鱼已经绝迹。

  美食家蔡澜先生曾公开提及,“正宗的长江鲥鱼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被我们吃绝,我们现在能吃到的鲥鱼,大多是美国品种……作为商业秘密,当代鲥鱼都是人工养出来的。”大厨们也都承认野生鲥鱼与人工养殖者有天渊之别,肉质香味油脂相去甚远,让食客不禁遗憾惋惜。

蔡澜.jpg

  鲥鱼的肉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能温中开胃,补益虚劳、强壮滋补、温中益气、暖中补虚、开胃醒脾、清热解毒、疗疮。宜连鳞蒸食,鲥鱼蒸后,以其流下之油,可涂抹烫伤处。

  鲥鱼肉嫩味鲜美,鳞下多脂,脂肪含量很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有益。

  鲥鱼有哪些做法?

  清蒸鲥鱼

清蒸鲥鱼.jpg

  红烧鲥鱼

红烧鲥鱼.jpg

  姜香煎鲥鱼

姜香煎鲥鱼.jpg

  酒酿蒸鲥鱼

酒酿蒸鲥鱼.jpg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