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壮丽东南第一州:带你一秒穿越回千年前!

2017年05月12日 14:00:45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淮安漕运历史↑↑↑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和腔调。比如淮安这座城市,因运河而兴起、由漕运而兴旺。千百年间,南船北马将无数的物资从运河这一动脉中输送往全国各地,也留下了淮安壮丽“东南第一州”的传说。

  对淮安人来说,运河是他们天天见面的母亲河。从城市西北穿城而过,汇入东南的淮河,整个城市与运河相互依存早已融为一体。

  如今的运河上船只不多,面对200余米的平静水面,很难想象运河给这座城市曾经带来的繁华。明清两代在淮安设立漕运总督,掌管着长达1790公里的漕粮运输,运河沿线1.2万只漕船、12万漕军都听其调遣。设立在淮安清江浦的常盈粮仓容纳150万石漕粮,超过当时全国漕运总量的三分之一。

  淮安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荀德麟介绍,最繁华时淮安人口超过100万,是全国漕粮运输、中转、造船以及黄河治理中心。他说:“黄河肆虐最厉害的时期,也是淮安这座城市最繁荣的时期。因为这些要素造就了国家国库银两投入的积聚,南来北往、官商客流高度的积聚,南来北往的船只也罢、车马也罢,到这里必须要停留,所以也造就了这座城市人口的高度积聚。”

  鼎盛时期的淮安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围绕着漕运而运转,普通市民所从事的服务业也在当时达到顶峰:“清朝有一首描述清江浦的诗,水镇城市绕、官比市民多,很多在清江浦混生活的全是在衙门里头当差的,或者是为南来北往的行旅、客商提供食宿服务和娱乐服务的经营者,饭店多、旅馆多、澡堂多,坐了一天船、拉了一天纤要洗把澡,有条件的看看戏,戏院剧场多。” 

  交通的发达造就了历史上淮安经济的繁荣。河下古镇紧邻运河,当年全国四大盐商有三家在古镇居住,私家林园数不胜数。如今的古镇上,仍有许多当年留下的传统小吃,吴毅辉就在这里经营着一家酱菜店,他卖的是淮安特产老卤大头菜。他说:“你看这个小小的大头菜,每个都要经过削皮、日照、腌制、发酵、通风、转缸这么多环节,每一步都不能出错,不然口味肯定不行。我们家的配方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么多年口味就没变过。” 

  油锅中金黄色的茶馓,是从古至今风靡全城的小吃

  虽说1855年黄河改道后,淮安逐渐失去了曾经的繁华,1908年撤销漕运,让“东南第一州‘陷入低迷。然而,漕运给这座城市留下的印记却在舌尖上流传,味蕾的呼唤让融汇了南北饮食特点的淮扬菜从这里走向全国。对于定居海外的淮安人陈正业来说,发迹于河下古镇文楼饭店的蟹黄汤包,是他心中家乡的味道。

  他感慨地说:“很多地方都有汤包,但怎么都觉得家乡文楼的最好,每次吸一口汁,满嘴都是蟹黄、鸡汤、猪油的味道。对于我来说,这早就不仅仅是种食物,而是家的味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