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苏最强朋友圈 何志刚:饮水思源念故乡

2017年05月11日 11:52:03 | 来源:江苏新时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医学领域中,想让神经再生修复历来是一大难题。也受制于此,众多脊髓损伤、中风等病患饱受痛苦、难以痊愈。神经修复学似乎成为一座医学界的“珠峰”。然而,从江苏走出的科学家何志刚,带领团队历经千百次实验,终于破解了这一难题,为这些患者带来了康复希望。

  何志刚,生于江苏南京,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2014年度 “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

  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学中心的实验室里,来自江苏的科学家何志刚潜心研究,发现了一个前所未知的调节神经再生的通路,成为人类历史上,发现神经再生抑制分子和作用机理的第一人,他让神经修复的假设成为可能。而在此前,全球医学界一致公认,中枢神经的损伤并不可逆。何志刚的研究无疑给那些脊髓损伤、视神经损伤、中风等众多疾病患者带去了康复希望。

  靠着扎实的科研能力和与众不同的创新意识,何志刚在异国他乡脱颖而出并取得耀眼成绩。多年来,在中枢神经再生研究的领域中,何志刚发表的文章,在世界范围内高居引用频次的前百分之一。2014年,何志刚当之无愧地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榜单。

  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学中心主任Clifford Woolf教授说,为了实现创新,需要冒险和大胆设想,而这些恰好都是何教授与众不同之处。何教授的研究并不是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的做加法,而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他的每个研究都是颠覆性的。 

  科研路披荆斩棘,支撑梦想前行的正是远方的故乡。何志刚,1965年出生于南京市高淳漆桥镇,毕业于围墙中学。随后就读于南京医科大学并取得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从小桥流水的故乡到全球仰止的常青藤学府,一路走来,家乡的淳朴土壤赋予了他严谨治学的态度。何志刚说,老家高淳民风朴实,大家都很诚实,这也是做科学的一个很基本的素质。

  尽管何志刚已定居海外多年,但江苏的点滴仍在家里处处闪现。爱人同样来自江苏南京,两个女儿也都在何志刚鼓励下学习中文,假期时她们会跟随父母回到江苏老家。在这个四口之家里,最爱的风景是江苏,最爱的味道是油盐酱醋的家乡菜。何志刚说,希望女儿们不要忘记中国的这个根。在何志刚小女儿的心中,最好的美食就是高淳老家包的饺子。

  如今,何志刚培养出的人才已遍布中国高校,在他的科研团队中,也不缺江苏人的身影。饮水思源是他常说的话语,为此他始终关注着家乡的科研发展,为江苏建立起更多通往世界的窗口,已化作他对家乡最美好的祝愿。

  最后,何志刚写下了这样的寄语,离开老家很多年了,这几年回去发现家乡越来越美 ;祝愿家乡以后发展更加兴旺,人民更加幸福;祝愿江苏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详细报道欢迎收看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