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技能!没到过这儿,却把这儿写的这么美:《送人游吴》

2017年05月11日 15:00:55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林杉朗诵、俞香顺解读的唐代名诗《送人游吴》↑↑↑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主持人林杉 

  南京师范大学俞香顺教授 

  杜荀鹤《送人游吴》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解读:

  唐代的苏州又称吴郡,古称“姑苏”。这儿是富庶的鱼米之乡,丝织品闻名全国,还有不少古迹,作品抓住这些特点,通过描绘,便把这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城市活托出来了。

  苏州的最大特色是水。自从伍子胥在苏州建城以来,城里水道纵横;居民都靠水居住。十三世纪的马可·波罗在《马可·波罗游记》就将苏州赞誉为“东方威尼斯”。接下来的三联处处能够体现“河”的流动。

  第二联“古宫闲地少”点出了苏州历史。苏州历史悠久、经济富庶、人烟稠密,既古老、又繁华,所以很少有空闲、闲置的土地。正是因为河道纵横,苏州城内的码头、小桥就特别多,真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白居易也曾经描写苏州的“桥”:“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三百九十”未必是一个准确的数字,但可见桥确实是多。我们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枫桥”。这里一“少”一“多”,形成鲜明对比,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第三联写苏州的市井、特产。“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杜荀鹤很喜欢“夜市”和“春船”的组合,在另一首《送友游吴越》里,“夜市桥边火,春风寺外船”便和这句异曲同工。苏州的藕是非常有名的,在唐代是贡品。苏州是丝绸的故乡,太湖流域留存有新、旧石器时代的遗址,见证着丝绸历史的悠久;至今丝绸仍然是苏州重要的传统工艺品。这两句的描写就有点类似于《清明上河图》。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点出了离别之意,显得余味悠长,耐人寻味。苏州的水乡小调也很发达的。这首诗清新自然,描绘出了苏州的水乡风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