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必经:变废为宝——萝卜缨成为“金钱草”

2017年05月11日 15:30: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创业者丁必经种植萝卜时,把目光注视到一般被大家废弃不用的萝卜缨上,成功地变废为宝。

  记者来到丁必经的萝卜种植基地,眼前的整片萝卜地里绽放着一大片的小白花,清新脱俗煞是好看。丁必经告诉记者,萝卜花不仅好看,这下面的萝卜缨更是他致富的小秘密。丁必经说种植萝卜缨一吨能有750元的收入,比种小麦赚的钱还要多。

  去年,丁必经和合伙人朱思产创办了农业合作社,种植蔬菜。以前萝卜成熟之后,萝卜缨就成了村民们头疼的问题,扔了可惜,留着没用。丁必经到山东考察时发现,日本人和韩国人都很喜欢吃萝卜缨。于是,丁必经萌生了回乡种地的念头。

  丁必经种植萝卜缨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之所以那么说,主要是因为不愁销路。他们主动和山东一食品厂“联姻”形成了合作关系。种植的籽种是由食品厂提供,等收获之后也是由食品厂去检测食品安全,如果没有什么问题,那么食品厂就会照单全收。合伙人朱思产说,厂家需要什么就会提供相应的种子,所以销路根本是不用愁的。

  萝卜缨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管是凉拌、烧汤还是炒着吃,口感都很好。并且萝卜缨一年可以种两季,三个月便可以成熟。期间还可轮作甜玉米、青毛豆等蔬菜。900多亩地,每亩地一年的产值超过6000元,比传统的一麦一稻要高出三倍以上。

  说到种地,其实丁必经和朱思产都是门外汉,丁必经之前一直在外地从事土建工作,而朱思产是灯泡厂的一名退休工人,现在种地,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充实生活。

  如今,不起眼的萝卜缨摇身一变变成了致富的“金钱草”,同时,也吸纳了周边一百多名劳动力。

  丁必经和朱思产打算在未来几年内,购进大型加工设备,早日形成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模式,把这条萝卜缨致富路一直走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