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柳絮时,最该朗诵这首诗:《台城》

2017年05月11日 14:58:25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李杰朗诵、俞香顺解读的唐代名诗《台城》↑↑↑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主持人李杰 

  南京师范大学俞香顺教授 

  韦庄《台城》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解读:

  “台”指当时以尚书台为主体的中央政府,因尚书台位于宫城之内,因此宫城又被称作“台城”。自东晋至南朝,“台城”都是国家政治中心所在。近年来,台城遗址相继发现,核心地区位于今大行宫周围及其以北南京总统府东西一线。201211月,六朝都城遗址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项目遗产点之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韦庄《台城》诗中的“台城”位于玄武湖之边,跟历史上台城真实的位置是有些偏差的。

  “江雨霏霏江草齐”点名了作者访问台城时的天气、景物,此时江上细雨霏霏、江边杂草丛生,这一句它就奠定整首诗凄迷、低迷的情调。

  “六朝如梦鸟空啼”,六朝是指南京历史上定都的六个朝代,这里出现了一个“空”,“空”是空自、徒然的意思,以自然的永恒反衬人世的短暂; 以自然的无情反衬诗人的有情。“空”有时单独出现,有时和“自”搭配出现,比如我们熟悉的作品杜甫的《蜀相》:“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王勃《滕王阁诗》:“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台城的标志性景物是柳树。“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也是用柳树的从古至今反衬人世、朝代的一去不回,用柳树的无情来反衬诗人的有情。《台城》这首诗采用景物描写,语言含蓄蕴藉,流露出浓重的对时事的感伤情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