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汉高祖饮酒击筑、慷慨起舞时的即兴创作:《大风歌》

2017年05月11日 14:55:04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吕鹏朗诵、俞香顺解读的汉代诗作《大风歌》↑↑↑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率主持人吕鹏 

  南京师范大学俞香顺教授 

  刘邦《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解读:

  公元前196年,淮南王英布起兵反汉;英布是一代名将,英勇善战,刘邦不得不亲自出征。他很快击败了英布,英布被部下杀死。在得胜还军途中,刘邦顺路回了一次自己的故乡——沛县,把昔日的朋友、尊长、晚辈都召来,共同畅饮了十几天一天酒酣耳热,刘邦一面击筑,一面唱着这一首自己即兴创作的《大风歌》;而且还慷慨起舞、悲歌。“筑”,写成建筑的“筑”,这里念第二声,是古代的一种打击乐器,有悲壮的特点。荆轲在刺秦出发之前,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时候,他的朋友高渐离就是在边上击筑伴奏的。

  刘邦和项羽文化程度都不高,唐代就有人讽刺“刘项原来不读书”;但是刘邦的《大风歌》、项羽的《垓下歌》都是质朴自然的名作。

  这首诗前两句直抒胸臆,雄豪自放。全诗充满着一种王霸之气,最后一句却也抒发了作者内心表现出对国家尚不安定的浓郁的担心、惆怅。第一句“大风起兮云飞扬”,并没有直接描写战争场面,非常高明巧妙地运用大风和飞扬狂卷的乌云来暗示惊心动魄的战争画面。第二句“威加海内兮归故乡”,一个“威”字直抒了刘邦的威风凛凛、所向披靡,天下无人能与之匹敌的豪迈气概。第三句“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既是希望,又是疑问,体现了刘邦的忧患意识,所谓“居安思危”。难怪《汉书》描写他在唱歌的时候“慷慨伤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