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客难酬报国情:《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2017年05月11日 14:49:41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吕鹏朗诵、俞香顺解读的宋代名词《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率主持人吕鹏 

  南京师范大学俞香顺教授

  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解读:

  “京口”就是今天的江苏镇江,“北固亭”在今天的镇江市北固山上,下临长江,三面环水。公元1204年,辛弃疾被派到镇江去做知府。镇江,在历史上曾是英雄用武和建功立业之地,时成了与金人对垒的第二道防线。这首词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写成的。

  这首词通过对古代英雄人物的歌颂,表达了作者渴望像古代英雄人物那样金戈铁马,收拾旧山河,为国效力的壮烈情怀,饱含着浓浓的爱国思想,但也流露出作者报国无门的无限感慨,蕴含着对苟且偷安、毫无振作的南宋朝廷的愤懑之情。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极目远眺,我们的中原故土在哪里呢?哪里能够看到呢?映入眼帘的只有北固楼一片美好的风光了!弦外之音是中原已不是我们所有了。这一句自问自答,“何处”两个字体现了无奈、迷茫。接下来“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又是自问自答,从现实转向历史,也有苍茫之感。“不尽长江滚滚流”,借用了杜甫《登高当中的诗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将感情寄托于景色,情景交融。

  下阕就是缅怀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孙权。“年少万兜鍪”,指孙权十九岁继亲、哥哥的事业统治江东。“万兜鍪”,指千军万马;“兜鍪”原指古代作战时兵士所带的头盔,这里代指士兵。“坐断东南战未休”,坐断,就是坐镇、割据的意思。东南,吴国在三国时地处东南方。辛弃疾热情歌颂孙权的不畏强敌,坚决抵抗,并战而胜之,正是反衬当朝文武之辈的庸碌无能、懦怯苟安。“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作者又自问自答。据《三国志》的记载:曹操曾经对刘备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辛弃疾借用这段历史故事,把曹操和刘备请来给孙权当配角,说天下英雄只有曹操、刘备才能与孙权争胜。结尾也用了《三国志》中的典故,曹操有一次与孙权对垒,见吴军乘着战船,孙权仪表堂堂,威风凛凛,不由得感:“生子当如孙仲谋!”这首词三问三答,典故以及前人诗句的运用浑然天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