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城的时代变迁之歌:《乌衣巷》

2017年05月11日 14:44:05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徐涛朗诵、俞香顺解读的唐代名诗《乌衣巷》↑↑↑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主持人徐涛 

  南京师范大学俞香顺教授

  刘禹锡《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解读:

  “金陵怀古”是咏史诗中的一个专题。刘禹锡的《金陵五题》是写得早而又写得好的诗篇,在主题、意象、语汇诸多方面,都对后代产生深远影响。在刘禹锡生活的时代,唐朝经历过安史之乱,开始走下坡路,当时藩镇割据、宦官专权,跟李白等人所生活的盛唐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这种心态也投射到刘禹锡的作品当中。

  朱雀桥:南京城南、横跨秦淮河的一座桥。朱雀,南方;玄武,北方;青龙,东方;白虎,西方。乌衣巷:三国时期吴国曾设军营于此,为禁军驻地。由于当时禁军身着黑色军服,所以此地俗语称乌衣巷。在东晋时以王导、谢安两大家族,都居住在乌衣巷,人称其子弟为“乌衣郎”。

  当年的朱雀桥应该是车水马龙、红尘滚滚的,但刘禹锡时代的朱雀桥已经野草丛生,“夕阳”也营造了苍凉的气氛。“旧时王谢堂前燕”,“王”指王导,“谢”指谢安,都是东晋的望族。当年的贵族豪宅已经变成老百姓的居所了,但是燕子飞来飞去、浑然不知。《乌衣巷》与《石头城》中都有“旧时”一词,充满了今非昔比的感叹。《石头城》:“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乌衣巷》侧重于通过王侯将相的变化来折射南京的变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