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史上最大牌的荣誉市民这样写诗:《泊船瓜洲》

2017年05月11日 13:53:20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孙达朗诵、俞香顺解读的宋代名诗《泊船瓜洲》↑↑↑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文艺频率主持人孙达 

  南京师范大学俞香顺教授 

王安石《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间, 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 明月何时照我还?

  解读:

  王安石是“中国十一世纪时的改革家”,和南京有着不解之缘。他在南京度过了青春时代,在南京三次担任知府、两度守孝、两度辞相后居住,在南京先后生活了近二十个年头,逝世后又葬在南京钟山脚下,他的父母兄弟死后也葬在南京。王安石可能是南京历史上最为大牌的荣誉市民。

  京口,就是今天江苏镇江市。瓜洲,是一个镇名,在长江的北岸,扬州的南郊,就是今天扬州市南部长江之边。

  第一句“京口瓜洲一水间”写了诗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边岸上的“京口”与“瓜洲”这么近,中间隔一条江水。一水间”三字,形容舟行迅

  第二句“钟山只隔万重山”,以依恋的心情写他对钟山的回望,王安石在十七岁的时候就跟随父定居南京,从此南京便成了他的第二故乡,第一次罢相后住在钟山。“只隔”两字写出了钟山近在咫尺把“重山的间隔说得如此平常,反映了诗入对于钟山依恋之深  

  第三句“春风又绿江南岸”,描绘了江岸美丽的春色,寄托了诗人的情思。绿:这里用动词,这是王安石有名的“炼字”的例子。唐代有人写过“春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王安石借鉴了这个用法,但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绿”,从春风吹过以后产生的奇妙的效果着想,从而把看不见的春风转换成鲜明的视觉形象。据说,王安石一开始写的是“又到江南岸”,自己觉得不好,圈去了,改为“到”字,后来又改为“过”,又圈去;改为“入”、“满”……这样一共改了十几,最才定为“绿”字。

  “明月何时照我还”是一个疑问句,就写出了未来的不确定性,感情也显得更加缥缈、绵长。月色皎洁,月亮可以陪伴旅程,月亮是诗歌当中常见的意象,这里将月亮拟人化,更显出了月亮的多情。

  有意思的是,镇江、扬州、南京三个市都将这首诗看作是本地的作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