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内黑膏药领域龙头企业七〇七制药厂

2017年05月11日 14:04:35 | 来源:润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镇江中药厂)创建于2000年,是专业生产天然药物制剂、通过国家GMP认证的中成药生产经营企业。拥有11条中药生产线和72个国家药品注册品种,22个“707”产品被列入江苏医保目录。

  镇江中药厂建于1965年7月,前身是唐老一正斋膏药店和镇江国药总店成药加工厂。唐老一正斋膏药店始建于1662年(清代康熙元年),距今已有330多年历史。据光绪《丹徒县志摭余·实业》卷三记载:“一正膏药,海内驰名”。现镇江市五条街尚有唐老一正斋膏药店遗址,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主要产品:镇江膏药(占有国内黑药膏市场60%的份额)、肺气肿片、胃药胶囊、金胆片、心安宁胶囊(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咽炎片等。

  该公司是国内黑膏药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江苏省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镇江市连续二十年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近年来,企业坚持“在传承中求创新”,通过“老药新做,普药精制”,打造特色产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建设研发平台,积极开展自主知识产权贯标,成为全国中药制药行业保留和继承传统剂型最多的天然制药企业之一,现拥有片剂、散剂、糖浆剂等14条中药生产线和72个国家药品注册品种。

  2014年,受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委托,公司还承担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江膏药传统制剂方法的保护与传承项目,使得拥有350多年历史的“镇江膏药”得以传承发扬。

  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承担的“大载药量亲水性中药巴布剂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是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以“镇江膏药”为模型药,引进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知名院所的成果和专利,以基质、制备工艺、质量评价等关键技术创新实现“镇江巴布膏”为首的系列中药巴布剂产品产业化,该项目达产后将为企业开拓广阔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发展成功的背后有这两个诀窍。”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成吉民表示,企业越发注重开展自主知识产权贯标工程,每年申报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最少10多项,其中近两年内成功贯标的国家发明专利就达8项,截至目前共拥有巴布剂基质技术等专利授权20多项,企业还正按计划进行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而另一个则是研发平台的打造,企业通过“江苏省巴布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镇江市巴布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常熟雷允上制药等加工了“冠心奇”“元胡止痛膏”“消胀贴”等中药巴布剂临床前样品,是全国唯一拥有生产许可和标准巴布剂生产车间的巴布剂研发平台。

  一边是对传统产品研制的精益求精,另一边是对落后生产装置的更新换代。近两年,企业引进MVR中药蒸发系统成套装置,实施MVR 节能技改项目,已完成了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并正式运行投产。去年4月企业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顺利通过了市环保部门组织的验收,达成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

  “我们既要守住传统也要敢于挑战谋求创新。”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成吉民有着更大的期盼,七〇七(镇江)科创园就是另一项创新转型之举,企业正围绕厂区内兴建的2万平方米科创园积极进行招商,优先引进生物医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行业内高新技术企业入园孵化,吸引高层次领军人才入驻,引进金融、中介、风险投资等机构入园,并依托企业现有的中药前处理、提取、制剂、质量检测、外用膏药生产中心相关配套服务,推动企业触角向上下游延伸扩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