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南通游子舍不下的乡愁

2017年05月05日 17:07:1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难忘怀是乡音。从南通走出的一个个杰出人才,虽然远离家乡多年,但心中永远给他留存了一个最为温情的角落。他们密切关注家乡的变化,为铸就南通更为辉煌的明天添砖加瓦,描绘出一个越来越美的发展蓝图。

  今年 28 岁的南通人许镭,年纪轻轻就已经在海外展开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目前在美国德州达拉斯担任软件工程师,成为许多同龄人羡慕的榜样。

  濠河夜景 CFP 供图

  家乡名片

  " 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 ",位于长江下游北岸的南通,濒江临海,南与上海、苏州隔江相望,北依苏北广裹腹地,素有 " 扬子第一窗口 " 的美誉。

  这里走出过多位历史名人。古代三国名臣吕岱、宋代杰出教育家胡援、明代名医陈实功、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清末状元张謇,以及当代表演艺术家赵丹、国画大师王个籍、蛇药专家季德胜等,都为现代人耳熟能详。白蒲茶干、嵌桃麻糕、西亭脆饼、南通风筝、南通盆景、蓝印花布、红木雕刻 …… 丰富的地方特产中,有多项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游子记忆

  离家 10 多年,最想念家乡的味道

  许镭毕业于德州大学,早在高中时,许镭就已经有了出国的打算,为此他加强英语的学习,并顺利地考入美国高校。但年纪轻轻便远离父母的庇护,对于像许镭这样的海外游子来说,背后也有着很多人体会不到的心酸。

  " 在外面十来年了,我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味道。早饭吃的粢饭团,妈妈包的馄饨,爸爸烧的红烧排骨,都是小时候的回忆。" 许镭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现在有些年轻人可能不爱吃地方特产了,但他却以 " 南通出品 " 为荣。一年一次从家乡返美,他都会给国外的同事带南通的脆饼和茶叶。来自东方的味道,也经常赢得大家的交口称赞。

  每当有人问起他的家乡,许镭都会非常自豪地这样描述南通:" 我们的地理位置滨江临海,和上海隔江相望,是一个很美丽的小城。有很多可口的江鲜海鲜,现在发展很快,山清水秀。"

  一山一河,写进无数学子的作文

  " 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我也走过很多地方,但最难忘的还是家乡的狼山和濠河。" 在许镭和很多南通学子的记忆里,小学时刚刚学写作文,老师经常就会教大家如何用南通的这些美丽景色造句。

  " 你在南通大街上随便逮一个人问,他小时候学造句时,十有八九都学过如何形容濠河的美丽——仿佛少女脖颈上的一条翡翠项链。" 在外地从事法律方面工作的施女士笑着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小学时语文老师在课堂上介绍本地美景时,往往都是带着由衷的热爱和自豪。在这种精神的感染下,从南通走出的学生们就算离家多年,往往也对家乡怀有非常深沉的爱意。

  狼山迎江而立,阅遍天下风流。近日由现代快报承办的 " 致我亲爱的家乡——最美江苏诗词大会 " 地方评比中,就有很多网友自发推荐了书写狼山美景的古诗。

  如今虽然远离家乡,但许镭依旧深深牵挂着江苏的发展变化。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在各种新闻客户端都设置了江苏当地新闻。在他看来,家乡可以改变产业路线多发展高新科技,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要一起发展。可以继续加强高科技的研发投入,争取不只是做制造业,要把产品设计研发也放在江苏本地。" 希望将来有机会,可以把学习到的新的思想、技术带回祖国,把好的产品引进到国内。"

  记者探访

  一道冷蒸勾起无数人的 " 旧情怀 "

  舌尖上的味道,往往最能勾起埋藏在人们心目中深深的乡愁。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意外地发现,像许镭这样的年轻人中,很多都对南通的习俗和美食了如指掌。乍暖还寒时节," 冷蒸 " 刚上市便受到了追捧,朋友圈里甚至晒了一圈新鲜冷蒸的照片。

  在南通北濠桥的街头巷尾,衣着简朴的摊贩提着藤条大篮子,篮子里用干净的毛巾或棉布盖着以免落土,只露出青青的一角。这深藏着的便是冷蒸了。甚至不用叫卖,行人便已蜂拥而上,不用多时便一抢而光。

  25 元一斤的价格并不便宜,但依旧阻挡不了市民们如火的热情。古时乡民为求饱腹,将青麦穗摘下制作成冷蒸。实乃无奈之举,年深日久,冷蒸却成了传统的佳味。如今,种麦的农家逐渐减少,冷蒸制作的工序又过于繁杂,愿意长路迢迢提篮叫卖的村民亦在减少。即使还有卖的冷蒸,也大多是用机器研磨,口味已经不复当年了。

  但尽管如此,在北濠桥边上,在这春夏之交,人们依旧愿意去抢购并不算正宗、售价高昂的冷蒸,不过是想追溯旧时记忆,重温当年情怀罢了。


狼山景区提档升级,崭新的南大门已经建成 狼山景区供图

  狼山景区升级更有生机和活力

  从去年开始,狼山景区管委会也在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改造。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崭新的南大门已经建成,六度桥、梵境桥、法乳桥主干道两边依次种植了高大的成型香樟、桂花、银杏树,显得十分大气。

  据了解,如今狼山中心片区正按照创建国家 5A 景区标准,全面启动标志标牌、公共厕所等 13 项专项研究,确保今年通过资源评审。南通植物园(含盆景园)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调整及深化设计,力争今年 6 月份开工建设。啬园片区、狼山古镇片区、旅游配套片区三个片区即将启动设计招标,确保三季度前启动工程招标。

  南通人心目中的这座 " 地标 ",历久弥新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和活力。在不久的将来,会给来访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新鲜感。

  " 南通元素 " 邀请八方来客品鉴

  水灵灵的蓝印花布、栩栩如生的南通剪纸、活灵活现的泥塑面人、香气扑鼻的如皋香囊、足足有一人高的南通板鹞、热气腾腾的如东文蛤饼 ……4 月 26 日,南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了一场旅游推介会,带有通城元素的美食特产汇聚在一起。" 在南通,既能体验夜游古濠河的惬意、梦回水绘园的缠绵,还能领略绿博园植物的风姿、进鲜港花海的绚烂,更能享受到小洋口温泉的舒适、乡野生活的恬静。" 推介会上,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剑锋由衷地赞叹道。

  而更多的美景,需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况味。你可以在清晨朝阳升起的时候,登顶狼山一览长江豪迈的景色;也可以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泛舟濠河,随着那汩汩流动的水声,轻轻徜徉在璀璨亮丽的夜景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