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三十期:南京高淳云片糕

2017年05月01日 09:04:36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淳的历史可以追溯千年,老街更是高淳美食和文化名片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任谁来到高淳,总喜欢到著名的高淳老街上去走一走、看一看。

  高淳老街自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老街东西全长八百多米,因呈现一字形又称一字街。作为历史传承的窗口,老街也是高淳美食的展示舞台,而老街上最为人们所称道的高淳美食就是糕饼。

  在高淳老街上,有一家名叫马家糕饼铺的店面,生意最是红火。

  “春天里来桃花开,喜鹊喳喳报春来,夏天里来荷花开,郎情妹意藕丝连。”这是马氏家传的一首打糕歌谣,从马氏糕饼店,开门迎客的那天开始悠悠的流传了一百多年。马家打糕的手艺,也伴随着这首歌谣的传唱,历经了四代人的传承。从歌谣的歌词中传承着一个道理:春夏秋冬,不时不吃,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独有的糕饼。

  在高淳的民间,因为“糕”与“高”字谐音,大家过年过节遇上喜事,都有买糕吃糕的习俗。要说糕饼中传承最久远的一款,自然是用糯米粉做成的云片糕。

  制作云片糕需要约十多道工序,先将糯米粉碎做成糕粉,然后加入配料、过筛、上糕盆,用重达数十公斤的梯形大锤子将糕粉夯实,最后蒸熟切片。

  年逾六旬的马为华老爷子,是马家糕饼的第四代传人。据马师傅介绍,现在的糕点品种繁多,但其实以前都是比较单调的。马家糕饼铺的云片糕至今已经流传129年了,且保存了最古老的做法。马师傅说,云片糕全部都是白的,粉是白的,油是白的,糖是白的,就像天上一朵一朵的云朵。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时兴干啥都要讲究个彩头。因为“糕”与“高”同音,就代表了步步高、代代高。小小的糕点从无到有,从我的手交到你的手,一块块、一片片的,满是甜丝丝的温暖和感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