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副总设计师杨元喜:最大愿望是为泰州老家发展做贡献

2017年05月01日 09:01:47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自打18岁离开家乡,在外工作、生活了近半个世纪,可一开口仍是浓郁的泰州口音;他,一生致力于中国的大地测量、卫星导航事业,为“北斗”上天立下了赫赫之功,为中国人用上自己的导航系统贡献了毕生汗水。

  杨元喜,泰州姜堰梁徐镇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的副总设计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向记者说起了家乡。鬓毛虽衰,乡音未改,61岁的杨元喜说,为江苏、为泰州的发展做出贡献,是他余生最大的心愿。

  已收到江苏发展大会的邀请,一定争取回家看看

  夜空中闪耀的北斗星,为世人指明前行的方向。如今,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也闪耀在太空中,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北斗闪耀”的背后,离不开众多为坐标系统和卫星定轨以及多种数据的处理分析的科学家,其中,中科院院士、199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著名大地测量学家和卫星导航定位专家杨元喜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在全国两会上见到杨元喜,他正被各路媒体包围着,介绍自己的提案和建议。当得知来自家乡江苏的记者来了,他特意留步,坐在记者身边细细说来。“今年5月要开‘江苏发展大会’,我也收到了邀请通知,感到非常荣幸。到时候,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都要聚在一起。虽然平时在外工作非常忙,但我一定争取回家看看!”杨元喜说。

  家乡尊师崇文,童年理想是当一名教书匠

  说到在江苏成长的经历,杨元喜打开了话匣子,一些细节还记忆犹新:1956年7月,杨元喜出生在江苏泰州姜堰的梁徐镇。“当年叫梁徐公社,其实就是一座典型的苏北农村,当时的生活条件还是非常穷的。1974年12月,也就是18岁那年我离开了家乡,出去闯荡。”1977年,杨元喜顺利地考上了郑州测绘学院,学习大地测量和卫星导航。

  “刚上大学时,我记得有一次把全国的高考试卷拿出来做了一遍,最后一对答案,发现各科几乎都能得满分,而我大学期间的成绩在年级中也是拔尖的。这不是说我有多聪明,关键是环境在我的成长中给予了很大帮助,特别是要感谢家乡的小学和中学教育,为我打实了基础知识,并培养了我好的学习习惯。”杨元喜说,“所以我永远不能忘记家乡。”

  “梁徐镇是个尊师崇文的地方,在这种氛围下,虽然生活很穷,但我的父母仍坚持让我读完高中。”令他至今没有忘记的是,在梁徐中学上学时,一位老师曾说过,中国发展离不开知识,而一个人没有知识也就不会有什么大出息。杨元喜告诉记者,他们村还有位小学老师,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全村的老老少少都尊称他为“先生”。“所以,我从小就羡慕老师,还立志长大后也当一名老师,哪怕是最基层的‘教书匠’。”

  年年都会回江苏,推动北斗为助力经济产业发展

  考上大学后,因成绩优异,杨元喜毕业留校当老师,先后做助教、考硕士、博士,留学美国、德国,并获得学界著名的“洪堡奖学金”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也成为学院里第一个只用2年时间就从讲师升为副教授,再用2年从副教授晋升教授的老师。杨元喜一直从事大地坐标系统的研究与建设,2007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作为北斗的副总设计师,我的工作主要是协助总设计师负责北斗系统的顶层设计,并侧重北斗系统的运控系统和应用系统建设。”杨元喜介绍说,2000年,北斗导航试验系统首先建成,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而后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建设与发展,满足全球应用的需求,中国又启动实施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时至今日,北斗系统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这令我感到很自豪。”杨元喜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几乎年年都会回到江苏,给家乡的卫星导航行业提供咨询帮助,以这种形式,推动北斗系统在江苏落地,为家乡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也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期待江苏的导航产业能推出自己的特色产品

  在杨元喜看来,江苏的经济发展具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江苏环境优美、四季分明,全国比江苏自然环境还要好的地方不多;第二江苏的人才汇聚、人杰地灵,更重要的是,江苏的人才聪明勤奋;第三,江苏科教资源高度聚集,比如南京的高校数量,在全国都排在前列;第四,就在于改革开放以来,江苏这么多年的在经济、科技的发展上已经积累了坚实的基础。”杨元喜告诉记者,从江苏的实际情况,未来的发展着力点,应该落在高技术制造领域,依靠技术促进发展、服务社会。特别是电子产业,对占地面积的需求不大,而且江苏有充足的人才和成熟、完整的产业链。“我认识很多江苏的企业家在这方面取得了成果。”

  “具体到导航产业来看,正由于基础科研实力强劲,人才高度聚集,比如在南京,导航产业的上游、中游、下游齐备,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所以,我期待导航产业在江苏的发展,能够形成自己的特色,向市场推出自己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特别是‘定制式的服务’”。“从目前的国内导航市场上看,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已经过剩了,现在全国有13000家导航企业,也面领调结构去产能的问题。导航产业虽然是先进的,但数量多了也要抑制,因为现在同质化发展比较严重。”

  杨元喜注意到,江苏农业发达,路网、水网密布,航运繁忙,这些都是导航产业可以提供定制服务的领域。“比如,北斗导航系统可以在精准农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高精度导航可以提高农机的精准耕作效率,精准定位技术可以为局部精准施肥、精准病虫害防治提供支持;北斗卫星导航也可为江河湖泊中的船舶航行的精确导航、调度和航行控制提供支持,因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的精准度已经达到10米之内,差分定位能达到米级精度。此外,大型城市的交通管理,应急救援,物联网建设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都有用武之地。”

  没为泰州老家做实质性贡献是他心里最大的“包袱”

  对于泰州老家的发展,杨元喜也进行了细心观察。他告诉记者,近些年,老家城乡发展得很快,和童年时那贫苦农村的景象相比,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当下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关口,老家的社会经济想要进一步发展,也面临一些瓶颈问题:吸引人才聚集、落户较为困难的情况有待突破,同时还要思考如何才能打造一条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我注意到,虽然现在老家也有高新园区,但里面有的企业可能只是电商和网商。不能算高新技术,所以产业结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因此,老家的发展已经是现在杨元喜心里最牵挂的事。“平时不少导航企业想请我担任顾问,我常常半开玩笑地说,要是你到我的老家泰州去落地,我愿意无条件给你当顾问。但实际情况是,由于缺少完整的产业链,想把他们拉到我们老家还是蛮难的。”

  “所以,我现在特别想回报家乡,这个愿望让我魂牵梦萦,是我的‘思想病’。我觉得我为中国的导航产业发展做了一些贡献,为中国的坐标系统建设做了一些工作,但对于泰州老家的发展还没做什么事,心里的压力是巨大的。比如每年清明节的时候要回家上坟,可我都是悄悄地回去,自己一个人住在宾馆里,生怕被人看到,当然也怕给地方政府添麻烦。”杨元喜说。

  【人物简介】

  杨元喜,1956年7月生于江苏省姜堰市梁徐镇双墩村。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学家,相关观测抗差估计系列理论体系和自适应抗差导航定位理论体系的原创者。主持完成了“2000中国GPS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坐标框架点精度分别达到3厘米和3分米,使我国国家大地控制网及相应坐标系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