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苏达理—社科人文基地行”首站开启

2017年04月27日 18:34:41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

  是什么激发了你的思考,是什么打开了你的格局?是阅读、旅行、交流……生活与工作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我们了解苏州吗?了解所处的时代吗?在时空交错的此时此地,我们不断探求未知,希望达到理性与智慧的彼岸。

  知晓苏州,通达事理。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今起在姑苏晚报开设“知苏达理”社科普及专版,并与本报联合推出“知苏达理—社科人文基地行”活动,“基地行”将带领市民朋友走遍苏州的社科人文基地,大家也可通过“知苏达理”专版积极地参与社科人文普及活动,感知苏州的深厚人文底蕴。

  本报记者冯佳摄影王建中

  “听说过南社,却从不知柳亚子为何人,没想到小小的吴江黎里竟出了这样一位敢爱敢恨、有勇有谋的伟大爱国诗人,这课补得太必要了。”苏科大学生倪振昨天在微信朋友圈中晒了一组黎里古镇与柳亚子故居的照片,引来一片点赞。4月23日,由苏州市社科联与姑苏晚报联合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知苏达理—社科人文基地行”首站前往吴江,在走访了黎里古镇柳亚子纪念馆、中国首个宋锦文化园、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后,50多位来自苏大、苏科大的学生都纷纷感慨:非常脑补,深入触碰了苏州的历史与传统文化,对学习和生活的古城苏州,又增添了一份了解与感情。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原是鲁迅写给柳亚子的

  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的故居就在吴江黎里古镇上,这是一座清代乾隆年间的优秀建筑,是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柳亚子与南社的重要基地。“知苏达理—社科人文基地行”的第一站,我们就走进黎里,了解柳亚子与他生活的地方。

  恬淡安宁的古镇与这个地方走出的历史名人,都让同学们兴致浓厚。“来了苏州两年,古镇去了大大小小好多个,黎里给我的感觉最深刻。它是我见到的最纯朴的古镇,几乎没怎么被商业侵蚀,保留着它最原始的风貌。”苏州大学董亚男同学说,最重要的是,第一次知道“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竟是鲁迅写给柳亚子的,认识并了解这位伟大的苏州人应该是最大的收获了。

  对于柳亚子先生,同学们除了对他的爱国热忱与飞扬文采赞不绝口外,苏科大的楼鸣还非常仰慕先生的书法:他的字粗犷,不拘小节,草书更是别具一格!”“我还是“第一次在有解说员的情况下参观名士故居呢。”苏大学生高喻说,这次机会真难得,既学习了历史,又深切体会到苏州文人低调、内敛且坚毅的品质,非常钦佩柳亚子先生。

  宋锦的“前世今生”“低调的奢华”秒杀大牌

  慢游黎里古镇后,又来到位于吴江盛泽的中国首个宋锦文化园,走近绝妙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技艺。

  提起宋锦,最知名的是参加APEC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曾身着它出席盛会,且它常被当作国礼,赠送各国友人。但只有来过园内,才能真正认识到宋锦的前世今生。

  “这么精致的工艺,好奇妙。”苏科大学生孙文鑫亲手触碰过后,对被誉为“锦绣之冠”的宋锦啧啧称奇,它色泽艳丽,图案精美,质地却坚柔。她说,各国领导人及其配偶穿着宋锦这一“非遗”盛装亮相,这是苏州的宋锦给世界带来的一份惊喜。虽然只是一件衣服,但在设计中竟还蕴含着天圆地方、中庸之道,无不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小时候第一次认识苏州刺绣,是在李小冉演的一部电视剧《凤穿牡丹》里,当时就对苏绣这个名词印象深刻,没想到今天不但有机会参观到苏绣中最精华的部分——宋锦,还近距离接触绣娘刺绣,满足了我儿时对苏绣的美好想象。”陈小娥同学觉得,简单的工具却织造出如此细腻繁复的工艺品,围巾、包包都好漂亮啊,完全秒杀国际大牌,这才是真正的“低调的奢华”。

  更令人惊喜的是,苏大纺织学院学生在这里曾实习并有作品,同学们翻出照片一看,很惊艳,丝毫不输名家设计。“敬佩织造宋锦蕴含的人类智慧,骄傲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刘胜兰同学看到上下两层织机得同时运作等繁复的手工后感慨,这是怎样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对于宋锦今后的传承与发展,在参观后,同学们也各抒己见:苏大学生孟晨说,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打破酒坛,香气才能飘出来,将手工艺产品投入到商业化生产是必由之道,更是发展之道,就该通过国际场合来宣传宋锦这一国粹,不仅能让世界看见中国文化,更能让国人看重自己身边的传统文化。

  “从实求知”、“志在富民”七都“住”着亲切真实的费孝通

  在吴江七都的小镇,人人都知道“费孝通”这个名字,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后一站。在费孝通江村纪念馆,费老社会调查的大量图片和调研学术成果都涵盖其中,费老26次造访江村的每一个足迹,让同学们看到了有血有肉、真实的费孝通。

  “通过这座江村纪念馆的发起人姚富坤老师声情并茂的回忆阐述,让我们对费老的生平事迹了解更透彻,对他的敬仰之心油然而生。”苏科大同学马腾说,费老将其一生贡献给他所爱的国家人民,一生坚持“从实求知”,“志在富民”,为我们留下了《江村经济》这部著作,它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带领乡村经济发展前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看到这一张作为校友的费孝通年轻时候在苏大钟楼前的照片,费先生眉清目秀,眉宇间有一股英气,一下让我萌发好感。”陈小娥说,正是江村人抓住工业革命的世界潮流,勇于变革陈旧落后的生产方式,发展乡村工业,才成就了先生名满天下的《江村经济》;而《江村经济》,为中国人口稠密的乡村指明了一条致富脱贫的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柳亚子纪念馆

  位于吴江黎里古镇,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亚子旧居的基础上建立,是展示柳亚子生平历史及中国江南古代建筑的专题型博物馆,馆内包括柳亚子生平事迹、珍贵实物和中国江南古代建筑展品两部分。纪念馆原是清朝乾隆年间工部尚书周元理的私邸,这座清代前期仿明建筑代表了那个时代最高的工艺水平。

  宋锦文化园

  位于吴江盛泽镇,文化园总投资1000万元,建设面积约20000平方米,以普及教育宋锦知识为主题,介绍宋锦的特点、地位,叙述宋锦的发展史,园内设有宋锦文化展示区、APEC宋锦“新中装”展示区、古木宋锦织机展示厅、鼎盛丝绸工厂店以及宋锦生活艺术馆、宋锦生产工艺流程走廊六个板块。

  费孝通江村纪念馆

  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坐落在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南村的中心。在费孝通纪念馆内,以费孝通社会调查的大量珍贵图片和调研学术成果为主线,充分展示费孝通作为中国社会学泰斗级人物为人类的文明进步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展馆充分展示了费老26次造访江村的每一个足迹。

  开一辆“朗读车”风靡苏州

  朗读,听自己的心声,与别人共鸣

  本报讯(记者 冯佳 刘晓婷)“每当走过苏州图书馆盲人阅览室,每当走过苏州市残疾人活动中心,我都会停下脚步,这里,有我一群特殊的朋友,他们牵挂着我的心,却更让我时时感动……”走在喧闹的街头,突然眼前有一辆装扮特别的朗读车,就像一间安安静静的教室。上周五,当盲人志愿者史琳走进去,声情并茂地朗读出她自己10年前的作品,路过市民无不为其动容。

  由苏州市社科联全程支持,喜马拉雅·听苏州、姑苏晚报、苏州市图书馆、滴滴快车、新浪苏州联合主办的“知苏达理·享朗读”活动于4月21日-27日在这辆移动的“朗读亭”里上演,房车在一周的时间里来到图书馆、文星广场、吴江万宝广场、园区天虹、吴中太湖新城、苏大文正学院等地等候朗读者走进来过把“朗读瘾”。“真好,即便身处闹市,也可以坐在朗读车里,享受独处的时光。”市民王小姐在文星广场正巧路过,当即报名参与,她说生活太匆忙,已经很难得可以选一本好书,静静地朗读。

  史琳,是一位苏州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年届七旬的志愿者,从2005年为盲人读了一本霍金的《时间简史》开始,她已为盲人朗读十二载。后来,只要有好的名著,甚至是自己的旅行日志,她都会做成有声读物读给她的盲人朋友听。现在,她已经是很多盲人朋友不可替代的知音。在“享朗读”活动首日,她特地赶早来到市图书馆,朗读了她亲笔写就的《我和我的盲人朋友》,将许多年来每周二风雨无阻,与盲人一起享受阅读的场景清晰描绘。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在移动“朗读亭”里,检察官小程面对话筒深情地诵读起《再别康桥》。因工作关系,小程平时看起来有些严肃,但在生活中却是个文艺青年,爱好阅读的他说,看到了“听苏州”的在线报名,就来参与了。他说,心心念念想要过把朗读瘾,总算如愿以偿。钱豫是园区公安的一名女警。她说,到了她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小孩还在叛逆,父母已经老了,都需要照顾。所以当她朗读《目送》的时候,更多是一种人到中年的感同身受。

  在朗读车前,蔡佞正在排队等候,他正拿着手里的朗读稿轻声地读着,记者上前一看,他要朗读的文章是朱自清的《匆匆》,但是他准备的文章稿件有些特别,不仅文字有改动,有些还用红色的笔标了读音。“这是我用苏州话翻译过后的《匆匆》,有些比较难发的音我都是查过古韵词典后再标注的,这样保证读音的准确。”蔡佞说,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苏州人,热爱苏州话也热爱朗读,在看到央视的《朗读者》节目后,他也想有这样一个机会把自己喜欢的文章朗读出来。蔡佞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就将进入幼儿园了,平时在家他每天都会给孩子讲故事,朗读绘本和古诗词读本。

  女民警施玉卿,她选择朗读的文章是一篇标题为《因为你不是警察,所以你可能不知道》的网络文章。施玉卿说,她平时也一直关注《朗读者》节目,在节目中,她看到每一期的朗读者都带着自己的个人经历去朗读,不仅朗读者饱含感情,听者也被深深感动。“我平时也喜欢阅读,有一次我在网络上看到了这篇文章,是用诗歌的形式来讲述基层一线民警的日常故事和体验,我很是感同身受。”施玉卿说,把文章朗读出来既是抒发了自己的同感,也能够给自己加油鼓劲。

  车外是喧嚣的车水马龙,车内是清朗的读书声。在此次“知苏达理·享朗读”活动中,主办方还为每位参与朗读的市民都建立了各自的声音档案,这些档案会制作成专业的音频作品,在“听苏州”平台上进行发布。

  市社科联今年将扶持30个社科普及创新项目

  本报讯2017年度市社科联开展社科普及创新引导扶持项目申报工作日前启动。本次引导扶持的项目紧密围绕“社会科学普及”,实施范围在苏州大市内。要求以提高公民人文社会科学素质为目的,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通过项目化运作、组织化规范、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社科普及常态化。

  项目内容主要有: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军事学、社会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及其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3、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苏州地方特色文化;

  4、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5、体现人类社会文明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其他社会科学知识。

  项目形式主要有:

  1、举办的社会科学普及讲座、报告会、研习班,组织的相关展览、咨询、竞赛;

  2、研发、生产社会科学普及宣传产品,制作和发布的社会科学普及公益广告;

  3、编写、制作、出版的社会科学普及读物;4、利用报刊、广播影视、新兴媒体传播社会科学知识;

  5、其他社会科学普及形式。

  申报主体主要有:1、各市、区社科联;2、全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3、各社科类学会组织;4、其他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据了解,市社科联将通过网上评选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引导扶持2017年度项目30个。按照一类扶持3万元、二类扶持2万元、三类扶持1万元三个档次给予引导扶持资金。引导扶持资金应当全部用于项目运作,其中硬件购置资金不超过项目扶持资金的30%。引导扶持资金将以报销项目实施经费的形式拨付给执行团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