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们一直挂念的镇江龙脉是这么回事!

2017年04月28日 11:16:43 | 来源:城市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江河纵横,山色绮丽,不仅景色出众,更是“一水横陈,连冈三面,作出争雄势”的军事要地,受到历朝历代君王的重视,他们或在这里修建城池,或在这里驻扎重兵。而镇江那一处处“龙脉”,却让一些君王很闹心。

图片1.jpg

  首屈一指的当数秦始皇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巡视,途径镇江时,为这里的“龙脉”扎扎实实地干了几件事。在秦始皇断镇江龙脉的传说中,秦始皇具体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两类:一是“赭徒断山”(丹徒)、“凿冈曲阿”(丹阳)等方式的直接破坏;二是改以卑贱的地名:“朱方”改为“丹徒”、“瑞山”改为“圃山”、“云阳”改为“曲阿”等形式上的贬损来毁其地脉、泄其王气。

图片2.jpg

  赭徒断山

  相传,在2400年前的周朝,就有一风水先生登上丹徒的京岘山,看到这里云雾缭绕,紫气升腾,就断定这一带要出王侯将相。京岘山绵延数里,远远望去有点象龙,为保其一统江山万古千秋,秦始皇急发3000赭衣囚徒将山冈从中凿断,又在山顶上凿了两个小湖,以作厌压,将风水破掉。这也是“丹徒”名称的来历。

图片3.jpg

  凿冈曲阿

  据史官奏报,云阳(现名丹阳)也有王气,于是,秦始皇让人凿断了与丹徒相连的北冈,同时改变了道路,使它不是直行而有弯曲,云阳因此改名“曲阿”。

图片4.jpg

  改瑞为圌

  圌山原名瑞山,是雄峙于长江边的一座山脉。秦始皇看它也觉得有王气,铲平有些难度,于是下令去掉“瑞”字的“王”旁,加一个口字把剩下的字框起来,就成了“圌”字。又命人围着山,在山脚下挖了一条“捆山河”,希望以此彻底破掉王气。

图片5.jpg

  第二个为镇江龙脉闹心的皇帝是朱元璋。

图片6.jpg

  据说,朱元璋登基后,有人奏报镇江的宝堰这边有龙气,这位明朝开国皇帝立即派刘伯温下来调查。

图片7.jpg

  刘伯温来到当地太子岗村头,多方寻找,始终没有结果。找累了,就停留于一座石桥旁休息,见河水清冽,便想喝几口河水,于是顺手将手中的宝剑扎在地下。谁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土地里很快就冒出了鲜血,原来这里竟是龙气的源头!后来那龙的鲜血一直冒了好久,直溅到三里外的宝堰镇的渡头山上,山变成了红色,成了“胭脂山”。那座石桥成了“斩龙桥”,留存至今。

图片8.jpg

  虽然皇帝们煞费苦心地要斩断镇江一处处龙脉,但始终没能阻断镇江的王气!这里还是出了数位皇帝,如南朝的刘裕、萧道成、萧衍等,而且,镇江人才辈出,从未间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