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五金王”陈若琳:只要江苏需要,我肯定回去

2017年04月27日 09:19:51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将于 5 月份举行,一直关注家乡发展的陈若琳,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到自己的成就,陈若琳表示:" 我现在这个年龄能达到这个成就,离不开江苏各级教练和领导的培养。如果江苏队需要我,我肯定回去帮忙。" 长年在江苏训练和生活,对于家乡的变化她感受很深:" 江苏发展得越来越好,文体、工商、经济,各方面都越来越好。所以借这个机会,希望江苏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退役之后的陈若琳,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系。这个奥运会五金王褪去跳水台上的荣光之后投身于学业,希望能学有所成,未来从事跳水队管理的工作,再培养出几个 " 陈若琳 "。

  人物名片

  陈若琳

  1992 年出生于江苏南通,前中国女子跳水队队员。陈若琳 4 岁走上跳台,24 岁退役,在 20 年的跳水生涯中,连续三届奥运会共摘得五枚金牌,是江苏籍运动员中当之无愧的奥运摘金王,也是中国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2008 年北京奥运会,陈若琳包揽 10 米跳台单双人两枚金牌。2012 年伦敦奥运会,卫冕 10 米跳台单双人项目。2016 年里约奥运会,陈若琳与刘蕙瑕摘得跳水女子双人 10 米台金牌。2016 年 10 月 19 日,陈若琳因伤宣布退役,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

  精彩语录

  " 江苏是体育大省,风水宝地,专出冠军。"

  " 退役之后,有机会还是希望可以在南京多呆,因为那里是从小长大的地方。南京体育学院背靠紫金山,那里的山、水、树,都让我非常留恋。以前觉得体院就是一个学校,长大后就会觉得这里越来越像一个家。"

  " 对于家乡的人,最想说的就是感谢。首先是家里的人,感谢爷爷奶奶和爸妈,因为不是所有的家庭都会这么支持运动员的发展。然后感谢南京所有的教练和领导,每当我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帮我解决。最后,我能有今天的成就,跟国家队的教练和领队也分不开。我现在这个年龄能达到这个成就,贵人很多。"

  谈未来

  "希望江苏再出几个陈若琳"

  退役之后的陈若琳,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修行政管理。

  退役后的生活与运动员时代大有不同,很多运动员难以适应,但对于陈若琳来说,这似乎不是问题。微博上,她经常晒自己的学校和生活,对于退役前后生活的变化,她这样说:" 最大的不同就是精神压力不一样,之前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想着怎么样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退役当了学生之后,精神压力会小很多,不像之前,精神始终都要高度集中。"

  对于为何选择管理学专业,陈若琳说:" 以后主要想往运动队管理的方向发展。" 之前有媒体报道,陈若琳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是跳水教练,对此她表示否认:" 不是教练,是跳水队管理这个方向。"

  奥运五冠王陈若琳,代表着江苏体育的至高荣耀,陈若琳毕业后会留在国家队发展,还是会回到江苏呢?" 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会为国家队帮忙,如果江苏队需要我,我肯定也会回去帮忙。" 小姑娘的回答坦率而不失真情。她还表示:" 希望江苏队可以多培养出几个陈若琳。"

  8 月底,全运会就要进行了,对于师弟师妹们,陈若琳也是寄予厚望:" 运动会得看心态,有的运动员心态不好,平时训练水平很高,但是到了比赛发挥不出来。我相信,我们江苏运动员可以很好地调整,希望他们在全运会上发挥好,为我们江苏多做些贡献。"

  谈家乡

  "南通真是一年一个样"

  陈若琳 4 岁就进入南通体校练习跳水,回忆起那段生活,她的记忆依然清晰。" 当初是我爸觉得我身体不是很好,想让我多去锻炼,3 岁就想把我送到体校去了,刚开始是让我练体操的,但是去了之后教练说太小了,一年之后,刚进到学校就看到跳水教练,教练说跟我去练跳水吧,然后就走上了这条路。"

  南通不大,训练场离家也不远,每天,陈若琳的父亲都接送女儿往返于家和南通体校之间。两年之后,表现优异的陈若琳就被选拔到了南京,谈到对南京的第一印象,陈若琳直言:" 害怕!" 她说," 当时还小,才几岁,什么都不知道,就要离开家,跟一群不认识的人在一起,当时更多的是害怕,是想家。集训一个月之后,教练说条件还不错,就让我留下来了,其他人都回去了,就我一个人在那,天天就是想家。"

  当时天天想家的陈若琳,现在却没有太多的时间回南通。但是对于南通的变化,她感觉一年一个样:" 很小就离开南通去训练,每次回去感觉都不一样。小时候回家一看,这条路好像不是这个样子的,一问,说是翻新了。再一回去,感觉又变了。每一年回去感觉都不一样,现在让我回去,可能都会走丢。"

  长年在江苏训练和生活,她对于家乡的变化感受很深:" 江苏发展得越来越好,文体、工商、经济,各方面都是越来越好。所以借这个机会,希望江苏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谈生活

  "除了追剧之外,最大的爱好就是追星"

  除了追剧之外,陈若琳最大的爱好就是追星,微博里,从薛之谦到陈伟霆到周杰伦,陈若琳的生活离不开这些明星。陈若琳自己也表示:" 我应该是体育圈里一个疯狂的追星族。"

  今年 5 月 21 日,周杰伦将在南京奥体开演唱会,陈若琳也是早早买好了票," 他的票好难买到,找朋友帮忙才弄到手。"

  对话

  小美女脱单了

  记者:去过南京哪些景点?

  陈若琳:中山陵、夫子庙,以前喜欢去夫子庙看一些猫啊狗啊的,2001 年前后,卖这些小宠物的小贩很多。

  记者:买过吗?

  陈若琳:没有,当时自己都不好养了哪有能力去养它们。

  记者:最喜欢的南京小吃是什么?

  陈若琳:最喜欢的就是鸭血粉丝。

  记者:如果让你选两三个你会怎么选?

  陈若琳:我就选鸭血粉丝!

  记者:看你情人节晒花,是脱单了?

  陈若琳:不好说。

  记者:你不否认那我就当是承认了?

  陈若琳:(笑)

  记者:方便透露一下对方吗?

  陈若琳:这个 …… 该透露的时候会透露。

  记者:家里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要求?

  陈若琳:他们认为我喜欢就好,以前家里面都不会过问,现在回家都会问,有没有男朋友了?我说没有,他们就说该找一个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