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二十六期:常州一绝豆斋饼

2017年04月27日 10:02:37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美食,常州人有种朴实而低调的热爱。有人说常州人很擅于发现美食,制作美食。常州的横山桥镇,这里历来都是以各种豆制品出名,大名鼎鼎的横山桥百叶就是不少常州地方名菜的主要食材。既然提到了豆制品,有一样食材很特别,个头不大,却被大家称为常州一绝,那就是有名的“豆斋饼”。

  横山桥镇新安村的刘孟军一家,有一门制作豆斋饼的手艺,远近闻名。豆渣饼虽是小小的一个,但是凝结的心血一点都不少,尤其是这个手工制作,每一步,讲究的都是手上的功夫。

  豆斋饼制作中,最关键也是最考验手艺的环节就是上炉烘烤,这个步骤也因为其制作的特殊工艺而被称为“点豆饼”,只需要借助一个小小漏斗,和一根竹筷子,手艺人们就仿佛是在用画笔一般,在圆形的平底锅上手绘出了一副属于豆斋饼的美妙画卷。

  做好的豆斋饼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只有些淡淡的豆香味。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朴实无华,才能让它可以和各种各样的食材搭配在一起入菜。

  小小的豆斋饼,兜兜转转的流传了数百年的时间,在常州人的生活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存在, 也是常州人最熟悉的家乡味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