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上榜亚马逊中国“阅读完成率城市榜” 第6位

2017年04月24日 17:57:55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上榜亚马逊中国“阅读完成率城市榜” 第6位,据亚马逊中国昨天(20日)发布的“2017全民阅读报告”显示,苏州人喜爱读书,80%的苏州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

  此次“亚马逊邀你2017一起读”系列活动中,发布的“2017全民阅读报告”,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介质、阅读目的、阅读内容、阅读场景、阅读分享等多个维度,解析互联网时代读者的阅读偏好和趋势。调查显示,读者阅读总量稳步增长,56%的受访者年度阅读图书数量超10本,37%的受访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其中,80%的苏州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33%的苏州受访者每天阅读大于一小时。从阅读时间看,苏州受访者最喜欢利用睡前和周末时间阅读,选择利用通勤时间阅读的苏州受访者为29%,低于全国的38%,而利用工作时间阅读的苏州受访者占比为20%,高于全国13%的占比。

  “90后”“00后“成为电子阅读主力军。“阅读报告”显示,年龄越小、使用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进行电子阅读占比越高,其中选择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00后“占比高达71%,而“50后”占比为25%。“90后”最爱的类别有科幻悬疑、绘本漫画,而“00后”较爱读科普和英文图书。

  纸电一起读的阅读时代到来。“阅读报告”显示,85%的受访者同时使用纸电两种介质阅读,阅读过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比去年上升6个百分点,达到90%。苏州受访者喜欢阅读电子书,63%的苏州受访者表示电子阅读促进其整体阅读量,阅读介质中,阅读电子书超过50%及以上的占比为64%,稍高于全国的63%。苏州读者Kindle使用率高于全国,选择使用Kindle作为电子阅读设备的苏州受访者占比为65%,高于全国的59%,会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的苏州受访者占比达到69%。

  苏州读者喜欢通过社交平台分享阅读,“阅读报告”显示,从“阅独”到分享,阅读社交化日益明显,80%的苏州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分享阅读有关内容,高于全国的78%的比例。

  【相关新闻】

  苏州读者最喜欢看什么书?

  亚马逊中国发布的“阅读报告”显示,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读者青睐碎片化“短阅读”,篇幅短小、内容高质的短阅读电子书受到青睐,知乎周刊、豆瓣作品合集等互联网UGC内容,成为短阅读内容的热销单品。

  流行影视剧带动相关图书热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今年第一季度Kindle电子书畅销榜上排名第二。受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影响,其同名原著与上映前一周相比,纸质图书销量增长21倍,电子书销量同比增长191倍。电视节目带火中国传统诗词经典图书销量,今年第一季度最畅销的诗词类电子书为《人间词话》《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海子诗全集》。

  英文阅读走进阅读生活,亚马逊中国大数据显示,进口原版电子书的阅读人数增长68%,原版英文电子书《哈利波特》系列最受欢迎。《解忧杂货店》《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三体全集》成为Kindle中国电子书店上线以来最畅销的三本电子书。

  从亚马逊中国此次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纸质图书榜前十看,依次为《自在独行》《解忧杂货店》《未来简史》《人类简史》《我们仨》《好好说话》《经济学原理 (第7版) 》《直到那一天》《活着本来单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苏州纸质书榜前十,依次为《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2:把生命的无常变成奇迹》《自在独行:贾平凹的独行世界》《曾国藩》《鸟哥的Linux私房菜:基础学习篇(第3版)》《我们仨》《解忧杂货店》《世界知名企业员工指定培训教材: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英雄》《施瓦辛格健身全书》。

  从排行榜分析,苏州读者阅读内容类别丰富,关注少儿类图书,注重计算机语言学习、企业管理以及健身等相关图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