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苏企!他们为“天舟一号”做体检

2017年04月24日 18:00:50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日晚,在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搭载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点火升空,这意味着中国首单“太空快递”正式发出,很快就能送达天宫二号。

  昨天,记者走进为首单“太空快递”顺利达到做过振动实验的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该公司实验室保障组的组长孙俊洋告诉记者:“这是我做过的体积最大的一个航天器振动实验。我真为能亲自参与航天振动实验,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顺利升空而感到自豪!”

  东菱技术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要发射的航天器身体是否“良好”,都要通过振动平台来检测。在东菱的35吨大型振动台上,进行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推进舱、资源舱等的振动实验,以考核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验证其“身体”能否满足预期的设计需求。

  据该公司专门负责航天器试验的负责人巢银琳介绍,别看做振动实验的时间只有一两天,但他们的准备工作长达一个月,要按照不同的要求来设置振动实验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等要求。“从我们掌握的材料来看,天舟一号的样件振动实验,我们已做了好几年了;正件实验也有一段时间了。公司上下早就达成一个共识,只要有航天军工任务,我们都会听从航天军工的安排与指挥。在做实验的两天,所有民品生产会停下让路,以确保实验数据的精准与有效。即使是催得很急的民品企业,都十分配合与理解。”

  孙俊洋告诉记者,他是东菱振动的老员工了,专为大型航天器进工厂做好振动实验保障,配合航天科研人员工作。他回忆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正件来工厂做振动实验,应该在前年。“我清楚地记得,那‘庞然大物’开进我们大型实验区时,差点连门也进不来,前前后后倒车倒了好几次,才被运上振动台。这是迄今我参与进行振动实验最大的一个航天器了。”巢银琳则说:“为方便科研人员读取测试数据,也是从做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正式测试开始,我们建起了大屏幕,使所有电脑读取数据能反馈在大屏幕上。这样,前来做试验的航天人员坐在控制室里就能对各项测试参数一目了然。天舟一号的推进舱、资源舱都进行了2个水平方向、1个垂直方向的振动测试,从而保证了在大冲击力下的稳定升空。”

  苏州东菱振动是一家为我国航天航空做振动实验的知名企业,承接了我国所有神舟系列、天宫系列,以及风云卫星等重要部件的振动与冲击试验,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