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大师赵宏本盐城人氏 遗愿“叶落归根”

2017年04月24日 14:40:37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水浒一百零八将》《续小五义》《七侠五义》,这些连环画,是许多人儿时难忘的记忆。但你或许不知道,这些连环画的作者,被誉为中国“连坛祖师爷”、连环画“四大名旦”之首的赵宏本,其实是盐城阜宁人。昨天下午,赵宏本的儿子赵秀儒告诉记者,父亲的遗愿是“叶落归根”,希望能在家乡盐城建一所“赵宏本中国连环画美术馆”,将一生画作与珍藏纳入其中。

   赵宏本生前照。

  赵宏本,中国连环画泰斗,祖籍盐城阜宁,生于上海,一生绘制出版了350多本连环画,其中与钱笑呆合作绘制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更是家喻户晓,堪称经典。“当年拍电视剧《西游记》时,六小龄童就借鉴了我父亲画作中孙悟空的形象,他的父亲与我父亲也是老朋友。”现为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术教育学会主委的赵秀儒告诉记者,大约在1997年,父亲还在世时,上海图书馆就曾提议,希望在该馆的新馆内设立赵宏本中国连环画专馆,当时父亲同意了,但家里人意见不一,此事就搁置下来。没想到,2000年父亲去世了。去世前,赵秀儒恰好因公从美国回来,父亲临终前将心愿告诉了儿子。

  赵宏本的《续小五义》。

   赵宏本的《北宋杨家将》。

  赵宏本的《野猪林》。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赵宏本笔下的孙悟空。

  赵宏本画作长卷《水浒一百零八将》局部图。

  “我父亲说,生前没能为家乡做点事情,希望叶落归根,为家乡文化建设做一点事。”赵秀儒说,如果能在家乡盐城建一座连环画美术馆,他将遵照父亲的遗愿,把父亲生前的精美画作,以及一生的珍藏,都放到馆内供家乡人民观赏。

  事实上,在父亲去世后,上海多家机构都希望能够收藏赵宏本生前画作及藏品。赵秀儒告诉盐城晚报记者,目前上海仍有两家大型机构与他联系,希望能促成此事。但他意志很坚定,首选一定是遵照父亲遗愿,选在家乡盐城。

  赵秀儒生于1946年,在他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父亲成名较早,当年与‘左联’交往较多,受鲁迅先生的影响很大。鲁迅先生对连环画非常重视,在他去世时,父亲曾参加他的葬礼。”赵秀儒说,受父亲的影响,他特别关心国内发展。“我是中国欧美同学会成员,每次国家取得大的成就,我都感觉热血沸腾。‘谁不说俺家乡好’,这也是我想完成父亲遗愿的动因之一。”赵秀儒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