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名串起无锡解放记忆

2017年04月23日 11:36:1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略知无锡历史的人大都听说过无锡城的“钥匙解放”。1949年4月,无锡解放前夕,无锡人民在各级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自己掌管了管理城市的“钥匙”,完好地保护了城市,迎来了解放。无锡解放看似平淡,背后却饱含军民智慧。今天是无锡解放68周年,无锡市史志办公室根据多方调查和征集到的资料,以地名为关键词,还原无锡解放经过。

  解放先声

  江阴要塞起义是解放先机

  无锡解放,江阴是前站。“我党策动江阴要塞起义的工作,当时是在十分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解放后,又没有大量宣传,知道策动起义全貌的人较少,即使直接参加策反工作的同志,也只能了解各自所经历的一段。”一直以来,对于究竟如何策动江阴要塞起义并获得成功的问题,存在着各种说法,市史志办宣教处副处长周建军觉得,很有必要还原历史,以正视听。

  江阴要塞地处长江南岸,在南京、上海之间。这里地势险要,江面仅1500米,为长江下游最窄处,素有“江防门户”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国民党视江阴要塞为长江防线的重点之一,1949年春,国民党军队在江阴要塞配备了包括炮兵总台、守备总队、游动炮团、工兵营,总兵力约7000余人,相当于一个军的建制。为了加强对国民党军队的策反,为将来渡江作战做好准备,华中工委决定把江阴要塞列为策反工作的一个重点,1947年起,就在江阴要塞安插了中共地下党员,有斗争经验的同志打入后,为要塞起义提供了可靠保证。

  1949年4月20日,国共和谈破裂,敌人作了顽抗部署。21日19时许,按作战方案预定在靖江一带过江的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下达渡江作战命令。集结在靖江的第29军所属第86、85、87师数百条战船在炮火掩护下向南岸冲击。22日凌晨,据守在江阴要塞的国民党军官兵,在中共地下组织策动、率领下举行阵地起义。得益于地下党的缜密部署,要塞官兵立即行动,掉转炮口,配合解放军渡江。仅用2个多小时,渡江先头部队就占领江阴长山滩头阵地,并迅速击溃长山东西两侧山头守敌。

  起义造成的形势,正如李宗仁回忆说:“孰知共军渡江时,……要塞巨炮反击我江防舰队,舰队或沉或逃,共军木船乃蔽江而过。……无法挽回了。”江阴要塞起义将国民党军沿江防线东段撕开一个大缺口,人民解放军大批渡江部队迅速从这个缺口顺利登陆,并随即扩大滩头阵地。22日,在江阴一带登陆的人民解放军左、中、右各路第一梯队共达6万余人,国民党江阴沿江守军全线崩溃。

  23日,江阴全境解放。无锡的“北大门”洞开,无锡人民盼来了解放的曙光。

  解放当天

  解放军由光复门进无锡城

  23日当天,国民党无锡地方当局仓皇撤逃。中共无锡城乡各级组织分别从多种渠道得到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和江阴解放的消息,随即紧急动员党员、团员、武工队员和广大群众,投入迎接解放的最后时刻。负有解放无锡使命的解放军三野10兵团第29军过江登陆后,一路追击国民党溃军,迅速南下,向无锡挺进。

  是日22时左右,260团第2营一路未遇任何抵抗,经梨花庄顺利进入无锡火车站。迎接人民解放军的工商自卫团成员早已在此等候,随即带领大家暂驻光复门外太平巷无锡工商自卫团第4大队部,并在工运路、汉昌路一带搜索、警戒。待后续部队到达会合后,第260团指战员于23时许由光复门进入无锡城,同时入城的部队还有87师第259团。无锡人民还在睡梦中,无锡城已宣告解放。一觉醒来,街上站岗的国民党军队换成了穿浅黄色军装的解放军,老百姓们欢欣不已。

  光复门是见证无锡解放的重要地点之一,如今的无锡火车站对面,易地复建的光复门成了人们休闲的一处景点。据了解,光复门建于民国元年(1912)4月,位置在城东北(今园通路到解放东路口),以纪念辛亥光复无锡,又称新北门,原北门相应称老北门。1951年,拆墙筑路时,光复门被一并拆除。

  无锡解放当天,工厂照常开工生产,商店照常开门营业,学校照常开课授业,城区电力供应、电话通讯、交通运输都没有中断,社会秩序基本稳定。4月24日出版的无锡地方各报,都在头版头条刊载了无锡解放的新闻。《人报》用特大号铅字醒目印刷新闻标题:《人民解放军入城 无锡解放了!包厚昌今日抵锡》。《锡报》、《大锡报》的新闻标题是:《昨夜十二时 无锡光荣解放 解放军由光复门入城 纪律严明 秋毫无犯》。

  这一天,无锡全城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当日,包厚昌率先遣人员抵达无锡,在大河池米业公所会见工人代表团。晚上,包厚昌进驻原国民党无锡县政府。

  解放之后

  解放东路得名于无锡解放

  根据无锡市史志办掌握的资料,见证无锡解放的地点,还有城中公园、前太平巷与县前街。1949年4月24日下午,无锡解放的第二天,在城中公园多寿楼前广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各界民众自发集会,庆祝无锡解放。人们手持彩色纸旗,倾听演讲。广场不时传出“庆祝无锡解放!”“欢迎解放军!”“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

  25日,由陈丕显、管文蔚率领的苏南区党、政机关部分人员,以及由顾风带队的接管无锡南下干部先遣队开进无锡。南下干部一到无锡,就立即按照在渡江前拟定的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同日,在老县前太平巷1号即原国民党无锡县地方法院所在地,挂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牌子,同时张贴出无锡市军管会第一号布告,任命管文蔚为市军管会主任。

  25日这天,在县前街82号即原国民党无锡县政府所在地,还挂出了“无锡市人民政府”的牌子,同时张贴出无锡市人民政府第一号布告,宣告成立无锡市人民政府,并任命顾风为无锡市市长,包厚昌为副市长。中国共产党苏南区无锡市委员会也于同日开始办公,市委机关设在复兴路119号,没有立即对外公开挂牌。原定市委书记钱敏未到职,由管文蔚兼任市委代书记,市委副书记谢克东主持市委日常工作。

  无锡市军管会、中共苏南区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等人民政权机构的成立,标志着旧无锡的结束和新无锡的诞生。从此,无锡的历史翻开了全新的一页。为纪念无锡解放,1950年,填塞里城河而成的一条路被命名为解放东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