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二十一期:镇江肴肉

2017年04月22日 09:52:37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都说镇江美食有三怪,香醋、肴肉、锅盖面。一怪,“香醋摆不坏”。镇江的香醋,采用的是优质的糯米作为主要的原料,因而有一种独特的甜味,这样的甜味,在与江南地区有名的肉馅小吃相遇的时候,更加能体现出小吃的鲜美。这第二怪肴肉,就与香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吃肴肉必定搭配的就是镇江的香醋,香醋与肴肉,再加上锅盖面,这就是完美的镇江美食三怪。

  镇江人有喝早茶的习惯。在当地最老牌的宴春酒楼里,即便是在工作日的早晨,这里生意依旧是非常的火爆,而且几乎每桌客人都会点上一道镇江肴肉。今年已经74岁的陈其福,退休之前在宴春工作了三四十年,作为1989年镇江肴肉参评中国饮食行业首届金鼎奖的主要成员,陈老可以说将职业生涯最后几十年的时光都花在了传承和推广镇江肴肉的事业上。

  陈老介绍称,镇江的肴肉,用料和工艺都十分的讲究。尽管现在有的步骤采用的是现代化的操作方式,但是大部分都还是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其中,最重要的制作环节叫做“叠盆”。蒸煮好的剔骨猪蹄被整齐叠放在铁盘之中,这是一个整理塑形的过程,也是水晶肴蹄最终成型的关键。

水晶肴肉 网络配图

  晶莹透明的肴肉,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在镇江人的餐桌上占据着自己特有的位置。它是慕名而来的食客们的心头之好,是镇江香醋的绝配之一,是镇江美食的最佳代表,也是一代代镇江人关于家乡味道最深的那份记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