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京新:读书,让我站得更稳

2017年04月21日 21:34:35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生于江苏南京,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的周京新曾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作为画家综合修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周京新,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特聘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美术创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他的中国画作品曾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

  《芙蓉》纸本水墨

  《芙蓉2》纸本水墨

  周京新是1980年进的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他和现在的南艺美术馆馆长李小山是同班同学。

  他回忆了当年和李小山做同学时的情景,“李小山就很爱读书,他读的书也特别多特别杂。”南艺上学四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学术的氛围。“熄灯之后,我们宿舍一般不会有人说话,因为都要看书,我们一直在比着学同学中间是一种很纯粹的竞争。”

  “一开始读书的动机很简单,就是为了跟别人聊天时有内容。”周京新坦言道。

  当与人谈论到如何让年轻一代的孩子回归书本这个问题,周京新表示,读书就像桌子的第四条腿,一条腿、两条腿都站不稳,为了站得稳,还真缺不了读书。

  推荐书单

  《二十一世纪主流画家人物画创作丛书:周京新》

  推荐理由:

  《二十一世纪主流人物画家创作丛书》是一套以主流画家为阵容的画册。

  该书通过这些画家层面丰富而又语汇独特的作品,通过他们选择、扬弃、再选择、不断自我超越的求索之路,展示了当代人物画家所取得的成就,以及画家个案研究所面对的艺术观点、语言运用、形式探讨、人文背景、创作过程与画家精神面貌,反映了画家在当下文化背景中体现出的学术思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