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名城:世界级 最扬州

2017年04月06日 14:33:1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风十里扬州路,最美烟花三月天。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扬州旅游唱了一场酣畅淋漓、满堂喝彩的“大戏”:市区主要封闭式景区游客量迎来爆发式增长,接待游客48.76万人次,同比增长10.95%,写下扬州旅游“黄金纪录”。

  近年来,扬州游客量暴涨,屡创历史新高,扬州的旅游秩序和服务水平在游客满意度评价中获得极高口碑。这主要得益于扬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注重把人的感受放在最高位置,以外来旅游旅行者的需求为中心,持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和标准化服务水平。市委书记谢正义说,“旅游名城是建设名城扬州的永久性标志,我们要把旅游业作为扬州永久性基本产业来打造和推进。”

  通过几年的努力,扬州精心打造了一批文化旅游新景观、新产品,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在这个春天,扬州就像一块经过“扬州工”精雕细琢而成的美玉,向世人展露惊世芳容。

  新亮点

  一批文化旅游新景观、新产品亮相扬城,扬州旅游可观、可感、互动性更强

  清晨,到趣园品尝特色早点,然后租一艘摇橹小船,泛舟于波光粼粼的瘦西湖上。中午,在虹桥坊享受淮扬美食,然后到宋城书坊品茗读书,享受午后悠闲时光。下午,信步登上平山堂,于大明寺感受扬州深厚的宗教文化。傍晚时分,骑行在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一天的游览还未尽兴,待到《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实景演出落下帷幕,再去痛痛快快地泡一次温泉,消除一天的疲乏,怀着惬意和满足进入梦乡——这就是如今的“瘦西湖生活”。

  在市民和游客享受惬意生活的背后,是扬州“世界级”胸怀和“最扬州”味道的旅游发展思路。近年来,扬州对瘦西湖景区进行了大规模扩容和提档升级,挖掘整理了万花园、宋夹城、唐子城,正在全力打造能够代表中国园林最高水平、能够提供国际标准服务、能够得到国内外游客普遍赞誉的“世界级公园”。

  东关街,这条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街,突出了“小街小巷、古色古香、原汁原味、市民市井”特色,已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街”,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前来体验扬州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  

  古运河沿线旅游景点串联成线,城区古运河水上游线路、瘦西湖—古运河水上游览线路开通运行,  卢氏盐商古宅、南门遗址广场、马可·波罗纪念馆、吴道台宅第等一批旅游景点得到恢复。 

  随着扬州市内交通体系和“一体两翼”城市格局不断完善,“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大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扬州陆续推出一批旅游新名片、文化新景观,马可波罗花世界、蝶恋花儿童乐园、捺山地质公园、奇瑞途居国际露营地等景点为来扬游客提供了新去处、新体验。如今,扬州旅游可观、可感、互动性更强,扬州正在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嬗变。

  新突破

  致力打造扬州旅游形象和城市品牌,吸引海内外宾朋“烟花三月下扬州”

  烟花·三月·扬州……这流传千年的绚丽意象,被今天的扬州人演绎成一年一度享誉海内外的节庆品牌——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每年4月18日,扬州与海内外宾朋如期相约烟花烂漫的季节,以文化搭台、唱经贸大戏、叙合作友情、话未来前景。

  扬州连续16年举办“烟花三月”节,与“运河名城博览会”、“扬州的夏日”主题活动、冬季沐浴养生节等活动一起,唱响了扬州旅游“四季歌”。用市场化的办法,成功举办朱自清散文奖、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一批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高端文化体育活动和一批高端的国际会议和展览活动,通过活动助力营销,搭建形象推广舞台。  

  “居高声自远”。现代旅游市场,谁把控了高端旅游产品,谁就拥有最大的市场影响力。打造大旅游,扬州拿出了现代旅游营销的大手笔。

  扬州十分注重城市旅游形象的宣传推介,整合特色资源,致力打造“扬州——最中国的城市(Find China in Yangzhou)”旅游形象和城市品牌。同时,扬州持续深化与宁镇扬、长三角和国内重要旅游区域的合作,成功加入华东旅游线,与香港、台湾、新加坡、首尔等境外重点地区结成旅游联盟,加强重点客源市场的对接开发,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来到扬州。

  针对游客对旅游舒适度、自由度等多元化需求的不断提升,扬州精心策划推出运河游、古城游、商务游、文化修学游、休闲养生游、生态乡村游、购物游和互动体验游等主题旅游线路产品,为游客量身定做旅游“精细菜单”,实现了旅游淡季不淡、四季兴旺。 

  新提升

  围绕外来旅游旅行者视角定位城市发展、提供标准化服务,扬州宜居更宜游

  今年清明小长假,为方便外地来扬游客通行,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瘦西湖景区及主城周边的6个临时换乘中心首次投入使用。6个临时换乘中心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外地游客在临时换乘中心凭身份证还可领取一张接驳公交车的免费乘坐票,3天内可不限次乘坐扬州公交集团的所有公交车。“既解决了停车难题,也解决了我们不认识路的难题,还是免费的,真是太方便了。”游客们纷纷点赞。

  临时换乘中心、公共自行车、旅游观光车……一系列举措背后,是扬州以旅游者视角定位城市发展、提供标准化服务、打造宜游城市的核心理念和创新举措。

  旅游的大众化、个体化,是当下旅游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扬州贴近外来旅游旅行者需求,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精心提供人性化、细节化的旅游服务,着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旅游环境,实现了扬州旅游的品位提升。

  “从外来旅游旅行者的视角出发审视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解读城市,扬州将这一理念化作实际行动” ,驴妈妈创始人、景城国际旅游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围绕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扬州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第一个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的“3号文件”,外来旅游旅行者在这座城市将会享有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获得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