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大煮干丝是扬州人家的味道

2017年04月06日 10:43:37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扬州大煮干丝↑↑↑ 

  作为淮扬菜的经典代表,大煮干丝曾多次被摆上国宴,而因为食材简单,它又是扬州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这道菜高贵而质朴的特点,凝聚了扬州的饮食文化、承载了扬州人对于美食的认知。

  在扬州,每天傍晚时分,几乎所有做早茶的饭店厨师都在忙着切干丝,这是在为第二天忙碌的早晨准备食材。一块8.5厘米见方2厘米厚的方干先被横劈成24至28片,然后竖切成丝,前后只要一两分钟,练成这手技艺,扬州花园茶楼的厨师蒋永伟用了三年时间。

  将切好的干丝用开水洗烫后沥干,浇上卤汁和香油,撒上香菜姜丝虾米,一盘精到的烫干丝就完成了。

  一大早,花园茶楼的大堂已经座无虚席,其中不少是慕名而来的外地食客,餐桌上,一碟素雅的烫干丝外加一盘高汤浓郁的大煮干丝是标配。

  而更多的老扬州人则是点一碟烫干丝,一杯清茶,坐在窗口慢慢的吃悠悠的品,从这熟悉的美味中开启新的一天。

  对于家住扬州东郊的田阿姨来说,大煮干丝是家宴中必不可少的菜品。每周六的家庭日,她照例要为一家三代、七八口人准备一顿丰盛可口的晚餐。

  对于不少扬州家庭来说,平时吃的更多的是像田阿姨家一样的大煮干丝,虽然没有严谨的刀工、配料,回味的却是家的味道!
  十里春风万里路,处处苏香照归途。江苏新闻广播年度策划《乡音乡情》,属于你的声音纪录片,为你呈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