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紫菜,连云港的“神仙菜”

2017年04月06日 11:03:44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连云港紫菜↑↑↑ 

  “紫菜紫菜神仙菜,孩子吃了长得快,女人吃了颜不改,男人吃了春常在,老人吃了病不来。”这是一首在连云港脍炙人口的民谣。被连云港人奉为“神仙菜”的紫菜,在当地人的餐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张立祥家住连云港高公岛黄窝村,从12月上旬采收第一茬紫菜开始,每年他一般都会采到7到8茬,到了次年4月就是他最忙碌的时候:那时海上成片成片黑压压的紫菜恣意生长,老张打完成熟紫菜,还要再培育下一季的苗种。老张说,紫菜是越嫩越好吃,但老了也有老的嚼劲,可以说各有各的特点。

  《新唐书·地理志》记载:“海州东海郡,上土贡绫、楚布、紫菜。”说明早在唐朝,连云港紫菜就被列为朝中贡品。而现在,这种鲜美的食材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张立祥介绍说,在黄窝村当地,村民们不仅会种植紫菜,更会变着花样吃紫菜。其中,做汤是人们最常见、也是最容易处理的吃法。但另外一种吃法,可能只有酷爱紫菜的连云港人才会做,那就是紫菜饺子,这也是很多在外打拼的连云港人最想念的家的味道。

  十里春风万里路,处处苏香照归途。江苏新闻广播年度策划《乡音乡情》,属于你的声音纪录片,为你呈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