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泽锋:走好紫砂技艺传承之路

2017年03月30日 11:57:41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日,宜兴市西望村党总支书记范泽锋正在和村委班子制定一项大规划,计划依托村已有的紫砂产业优势,全面发展旅游业,拉长产业链,将紫砂生产基地升级为陶文化旅游目的地。

  西望村文化底蕴深厚,有着200多年的制陶史,是著名的紫砂专业村,这里95%的农户家庭从事着紫砂产业。

  在西望村,今年41岁的范泽锋是一位优秀的青年紫砂艺人,自2008年在村里任职后,范泽锋便带领百姓走好技艺传承之路,为百姓致富出谋划策,让西望村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紫砂村。“紫砂艺人和村书记的双重身份在我看来就是‘舍’与‘得’的关系,舍去空余时间为百姓办事,让我能够在工作中得到成就,并将这份成就带到创作中得到更多灵感,何乐而不为。”范泽锋说。

  在范泽锋看来,技艺的传承是紫砂这门传统艺术流芳百世,经久不衰的首要命题。西望村上百年的制陶史让这里的艺人们养成了家族式、师徒式的传统传承方式,但想要做大做强产业依靠传统的方式有难度,新时代或许可以搞些融合创新。

  村里牵头开展“青蓝结对工程”、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高校联合开办研修班,把紫砂与书画、篆刻等元素有机融合,一人拜多师,集众长于一身。今年,范泽锋还引进了一种新式教学法,源于孟加拉国的“幂式教学法”,在学生学艺时,将师父的整个传授过程用视频录下来,给学生一遍又一遍的播放,提升教学效果。目前,“幂式课堂”已招募了三位师父,数十位中级职称以下的学员。

  “西望村所秉持的是‘家’的理念,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个‘家’经营好,同时,又能让每一位紫砂经营户在大家庭中体会到主人翁的感觉。”范泽锋坦言。2009年,范泽锋为了将村里的紫砂经营户融合到统一平台下,实现抱团发展,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农民手工业为基础的西望村紫砂陶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合作社+领头人+村民”的模式,建立起了原料供应、技术培训、营销推广等产业链体系,扭转了以往农户各自为政的经营局面。

  新模式下,不但实现了经营公开透明化,还培养出了一批紫砂人才。如范伟群主导的范家壶庄,收纳的30多位学员,有近一半获得了高级职称。除此之外,合作社的社员们每年都赴美、英、日、韩等国家和国内一线城市集体办展,“寻壶江南·问陶西望”成为最有影响力的紫砂合作社品牌。目前,356户入社农户家庭,年交易额近2亿元,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2万元增长到了去年的10万元。

  眼下,西望村的紫砂壶不但在线下卖得热,线上也是红火得很。范泽锋告诉记者,年销售中有60%的销售额来源于线上,紫砂经营户们不但开起了淘宝店,还玩起了微商。为增加农户经营信心,去年,范泽锋提出和中国电信合作,建设百兆光网和全村免费WIFI,打造省创业示范一条街,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如今,紫砂人的一把壶不仅能吸引住客户的一双眼,更能吸引其亲自光临,来西望村走走看看。日益增多的客流量又让范泽锋萌发了打造“陶式生活”旅游理念的想法,将单纯的“卖壶”转变为“卖体验”、“卖空间”,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