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鲜海鲜十三市,江苏人民最爱这一口!

2017年03月30日 11:45:20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古以来,江南地区是经济发达、商业鼎盛之地,航运便利,物流发达,往来客商把各种原材料以及自己家乡味道带到了当地。江苏人就近取材靠水吃水,江苏人食鱼品鲜历史悠久。南来北往的烹饪之道,又遇上了江南文人特有的精细认真。袁玫枚的《随园食单》、画家倪云林的《云林堂饮食制度集》、李渔的《闲情偶寄》等都对后世影响深远。经济文化的支撑汇合在四季分明、物产丰饶的江南,被人艳羡的水中美味佳肴就此产生了。

  南京刀鱼

QQ截图20170329134543.jpg

  作为春季里最早一拨的江鲜,刀鱼形如其名,似一把行走江湖、线条快意恩仇的银刀——“肩窄乍惊雷,腮红新出水”(宋·刘宰)。

  野生刀鱼根据产卵地的不同又分为海刀、湖刀和江刀。被誉为“江鲜第一”的,就是平时生活在沿海口,性腺成熟时洄游到长江产卵的江刀,以其皮薄多汁最为食客推崇。

  刀鱼讲究“食·时”。“刀不过清明”,说的就是要珍惜清明节前一个月左右啖刀鱼的好时光。这时的刀鱼刺软肉嫩,过了时节硬了些“骨气”,口感和身价也会落一截。

QQ截图20170329134614.jpg

  江苏对于刀鱼的作法很多,比如“文武刀鱼”(一条清蒸、一条红烧);“双皮鱼”(揭开一个完整的刀鱼皮包裹在去皮随鱼刺敲烂的鱼肉上清蒸成一条“完整”的无刺鱼);过去达官贵人的刀鱼宴里,还有“莲蓬刀鱼竹荪翅”、“刀鱼丝官燕”、“酥皮刀鱼明太子”、“灌汤刀鱼球”、“刀鱼馄饨”的菜式,不一而足。不过吃刀鱼,最好还是清蒸,方不负这春馔妙物。

无锡银鱼

QQ截图20170329135404.jpg

  银鱼是淡水鱼,长约七至十厘米,体长略圆,细嫩透明,色泽如银,因而得名。产于长江口的体形略大,俗称“面丈鱼”、“面条鱼”。

QQ截图20170329135508.jpg

  太湖银鱼,历史悠久,据《太湖备考》记载,吴越春秋时期,太湖盛世产银鱼。宋人有“春后银鱼霜下鲈”的名句,将银鱼与鲈鱼并列为鱼中珍品。清康熙年间,银鱼被列为贡品,与白虾、白水鱼并称“太湖三宝”。 太湖银鱼形如玉簪,细嫩透明,色泽如银,故名银鱼。清康熙年间就列为“贡品”。

徐州四孔鲤鱼

QQ截图20170329140707.jpg

  四孔鲤鱼是徐州久负盛名的汉族名菜。"糖醋鱼"吃起来外酥里嫩,“红烧鱼”吃起来,外润里嫩

  一般鲤鱼只有两个鼻孔,徐州为何有“四孔鲤鱼”这道菜呢?四孔鲤鱼是徐州人发现的。东汉时,流经徐州的黄河段决口,并夺泗水河床入海。又过若干年形成了微山湖。湖水环境特殊,竟出现了四个鼻孔的鲤鱼,被在湖上打鱼的沛县人、铜山人看出来,并有人写诗赞美:此鱼不是寻常鱼,前在天池后在徐。为何鼻上多两孔,荷满池塘香满渠。

QQ截图20170329140722.jpg

  1952年月10月29日,毛主席游览云龙山时,除了纵论徐州的历史之外,还谈到:徐州四个鼻孔的鲤鱼驰名天下。

常州鳙鱼

QQ截图20170329135906.jpg

  鳙鱼又叫花鲢、胖头鱼、包头鱼、大头鱼、黑鲢、麻鲢、也叫雄鱼。是淡水鱼的一种。有“水中清道夫”的雅称,是中国四大家鱼之一。

QQ截图20170329135730.jpg

  常州天目湖著名的鱼头汤便是以此为原料。选用生长在纯净无污染的天目湖水中的活鳙鱼,去鳞去鳃去内脏,洗净剁下鱼头,下锅煎黄后捞出,放入砂锅,注入天目湖水,辅以葱结、生姜、料酒、香醋、香菜、胡椒等,撇除浮油,在火上煨煮数小时,一道白里透红,细嫩无比,鲜美绝伦的砂锅煨鱼头就能上桌了。

苏州大闸蟹

QQ截图20170329135316.jpg

  阳澄湖大闸蟹,又名金爪蟹,产于苏州阳澄湖。蟹身不沾泥,俗称清水大闸蟹,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膏腻,十肢矫健,置于玻璃板上能迅速爬行。

QQ截图20170329135333.jpg

  每逢金风送爽、菊花盛开之时,正是金爪蟹上市的旺季。农历9月的雌蟹、10月的雄蟹,性腺发育最佳。煮熟凝结,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滋味鲜美,是享誉中国的名牌产品。

南通文蛤

QQ截图20170329135929.jpg

  南通东濒黄海,在13万公顷的滩涂上盛产数百种浅水贝类,尤以送文蛤最为丰富,占中国出口量的三分之一。

  文蛤雅称“天下第一鲜”,属于腮纲兼蛤纲的海产贝类。明代李时珍云:“还中诸蛤之利有余人者,统称蛤蜊,白壳紫唇,或壳上有花纹故称文蛤或花蛤。”宋朝诗人梅尧臣也曾有过“车蝥与月蛤,寄自海陵郡”的诗句。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姑苏吃到文蛤,便御封它为“天下第一鲜”。

QQ截图20170329140002.jpg

  文蛤的食法颇多,可将其作为主菜,以旺火速炒;或作为配菜,调色提味;或佐料腌制,生炝生吃;或斩成肉泥,煎成饼。

连云港沙光鱼

QQ截图20170329140257.jpg

  沙光鱼头大嘴也大,贪食小鱼、小虾、沙蚕之类。因此,它长得特别快。沙光鱼一年一死,每年在清明时节产卵,孵化后大鱼死去,小鱼生长迅速。一般到了十月,长的可近1尺长,重的能达一斤。

QQ截图20170329140538.jpg

  沙光鱼肉细微,味鲜美,既可红烧,又可做汤,素有“十月沙光赛羊汤”的民谚,可见沙光鱼的功效。沙光鱼“暖中益气,食之主壮阳道,健筋骨,利血脉……”,很有滋补营养价值。

  淮安小龙虾

QQ截图20170329135003.jpg

  淮安盱眙龙虾,是淡水龙虾,又称克氏螯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于美国,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传至我国的南京一带,再进入盱眙境内的陡湖、洪泽湖,进而进入天泉湖、猫耳湖、天鹅湖、八仙湖等河湖水塘,在盱眙境内生长、繁育、壮大,成为盱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盱眙龙虾,味道独特,具有麻、辣、鲜、香的特点,作为一种大众化、平民化的食品,余香不绝,回味无穷,屡食不厌,因而有相当强的市场占有率,深受广大食客的青睐。

QQ截图20170329134925.jpg

  盱眙龙虾,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是手抓十三香龙虾。其奥妙何在?看着红红的一盆虾子,热气腾腾,香味扑鼻,诱人食欲。吃的时候,麻、辣、鲜、美、香、甜、嫩、酥、肥、亮,令人欲罢不能。吃后余味不绝,绕手三日,叫人无法忘记。

盐城泥螺

QQ截图20170329162255.jpg

  醉螺由泥螺酒制而成,故而得名。我国东部沿海都有出产泥螺,而尤以盐城的泥螺为最出名。盐城的泥螺以谷雨至小满节气时的最为丰满,肉质爽口,营养丰富。醉螺则以盐城伍佑的制法最正宗,是远近闻名的地方特产之一。

QQ截图20170329140228.jpg

  将腌制泥螺的盐水倒人锅中,加茴香、桂皮、姜片等,煮沸10分钟,经冷却、过滤成为卤汁。用小的容器将清洗浸泡过的腌制泥螺分装开来,加入卤汁,并加入泥螺重量5%的黄酒,密封存放10天左右,即为醉泥螺成品,开坛飘香。伍佑人就是这样将醉螺制成罐头,远销到全国各地。很多人喜欢买半成品回来自已做成醉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生姜片、大蒜头、白酒等,更是美味。

  扬州鳜鱼

QQ截图20170329135115.jpg

  旧历三月,桃花水涨,如古诗所说,便是“鳜鱼肥”的季节了。

QQ截图20170329135241.jpg

  扬州八怪之一的李鳝画鳜鱼,一根柳条穿过鳜鱼的阔嘴,旁边放着大蒜和姜。题图曰:“大官葱,嫩芽姜,巨口细鳞时新尝。”鳜鱼是讨喜的家常鱼,无论清蒸、红烧,或是做成松鼠鳜鱼,都是让人惬意的江南家味。

镇江河豚

QQ截图20170329134633.jpg

  河豚的学(真)名为“河鲀”(真正的河豚其实是哺乳类动物如白暨豚),不过历经以讹传讹到最后约定俗成,今天我们讲的河豚基本默认为“一朝食得河豚肉,终身不爱天下鱼”的盘中物。

  在镇江的江鲜馆里,价格品质由高到低最常见的是暗纹鲀、条纹鲀和橘(菊)黄鲀这三种。不管是哪种,都是萌物,且不说一生气就吸进空气秒变球形身材,光是那粉红的性感小厚唇,就已经足够瞩目。

QQ截图20170329134900.jpg

  “拼死吃河豚”古已有之,但是河豚实在太好吃了啊,让一众饕餮客前仆后继。

  河豚的毒素集中在肝脏、卵巢、精巢,皮肤和肉质也会轻微带有,所以一度被禁止出售。好在得益于烹饪手法的规范和人工养殖河豚毒素的降低,如今好吃客们再也不用博着小命去尝鲜了。

  在日料中,河豚多被做成生鱼片,而在国内江南一带,经典的吃法主要有红烧、白汤、或者生涮

QQ截图20170329134644.jpg

  河豚一要吃皮,肥厚滑嫩的皮向内裹起,蘸着浓汤大口嚼下,满口弹滑馥郁;二要吃肉,雪花鱼片未熟先香,入口有似鱼又似肉的沉醉。

  泰州溱湖簖蟹

QQ截图20170329140044.jpg

  在中国的文字中,有一个专为溱湖而生的生僻字——“簖”。而“簖”字唯一可以组成的词语,是“簖蟹”,词组是“溱湖簖蟹”。别的地方的簖蟹都直接叫“螃蟹”,或者叫“大闸蟹”,唯独在泰州姜堰溱湖,这里的螃蟹叫“溱湖簖蟹”。

  “溱湖簖蟹”有何神奇?每年二三月份春暖花开,在长江入海口。蟹苗陆续孵化出世,溯江而上,进入内河,寻找安家之所。待到溱湖,水流平缓,水质清纯,气候温和,草食丰茂,溱湖的螃蟹,生长迅猛,肉质腴嫩——请注意,这时的螃蟹还不能叫“簖蟹”。

QQ截图20170329140025.jpg

  每年中秋前后,客居溱湖的螃蟹又开始回游,返回“娘家”长江入海口交配产卵。但麻烦来了,回游的螃蟹,一碰上簖,便纷纷改道向两边高处爬去,翻过簖后一只只落在篾篓之中——只有那些翻过簖的螃蟹,才叫簖蟹——如果不是体肥肉壮的大蟹,根本无力爬上那高高的簖,所以簖蟹中,绝没有小的、瘦的、病的,个个膘肥体壮,力大无穷,足有半斤。于是自古以来便有“南有澄湖闸蟹,北有溱湖簖蟹”,人称“南闸北簖”。

宿迁草鱼

QQ截图20170329144918.jpg

  瓦块鱼是宿迁的传统名菜。草鱼味甘性温,有平肝、祛风、暖胃、抗衰老养颜的功效。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硒元素,主治虚劳,高血压等。因此草鱼为四大家鱼中最佳的饮食材料。

QQ截图20170329145021.jpg

  将草鱼切成段似瓦块状,扒烧制作而成,故称瓦块鱼。宿迁本土做法,将草鱼改刀加葱姜酒盐腌制,入锅煎至二面金黄,加调汁烧至大火烧开,小火收汁,色泽诱人,口味浓郁。

  看了这么多,只想说一句话。

  生在江苏真是一种幸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