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的他,发现了缂丝世界里的桃花源

2017年03月28日 16:34:15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匠心”成为一个被过度阐述的词之前,郝乃强已经开始学习缂丝了。 

  那是2012年,他到苏州上学的第三年。机缘巧合,他报名参加了一个缂丝工坊。初入门是因为兴趣,几个月的时间,他便有了一个坚定的想法——这是一项我可以一直钻研下去的事业。

  毕业那年,很多同班同学进入企业从事设计,郝乃强一个人去了苏州刺绣研究所,安安心心地做一名学员。别人都觉得费解,他说他只想把缂丝学得更好。

  研究所里的前辈都很喜欢他,对他倾囊相授。著名的缂丝艺术大师李荣根也被请回来,专门教授他。那段时间很纯粹,郝乃强一心一意地学习技艺,缂丝的技艺水平也在不断地进步。

  两年前,郝乃强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一个人在平江路租了间小房子,白天做缂丝作品,晚上摆地摊,卖的都是小东西,荷包、扇子、收纳袋等,很快就能卖完。

  师傅告诉他,缂丝这门技艺学问很深,需要很多年的沉淀。郝乃强因此不敢放松,总是对自己严格要求。

  学染织艺术设计的他,也没有忘记发挥自己的设计特长,把巧思放在产品设计上。所以这几年,他总能做出好作品,在圈子里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如何让缂丝的元素融入生活,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除了扇子、荷包这些常规的搭配,我们还可以实现怎样的可能?当缂丝遇见旗袍,当缂丝遇见包包,当缂丝遇见家居,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2016年,郝乃强与品牌合作的桃花源系列作品在上海设计周上一经推出,便惊艳全场。古人的青绿山水画与时尚的线条和造型结合,使得古典与时尚相得益彰。这样的碰撞,不得不说是一个精彩的尝试。

  与苗海燕合作《桃花源·梦》缂丝高定服装

  与sheme合作《寻梦》缂丝高定女鞋

  无数的新奇想法在郝乃强的脑海里涌现出来。这个年轻的缂丝手工艺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完成了一件又一件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未来还会有哪些惊喜,他手里的经纬线会慢慢给我们答案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