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云山上唱响创业歌

2017年03月28日 15:57:03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东阳城位于盱眙东南,城北有大云山、小云山相连,东阳大云山汉墓令世人瞩目。小云山上有一位大学生李延,他在马坝镇关工委引导和扶持下,创办了盱眙县马坝润康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年的打拼,去年出栏生猪1500头、肉羊存栏1200头、蛋鸡存栏6000只,年创纯利润40万元,带动25户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理想成为创业的动力

  李延2011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后,在苏州同创医院工作。有一次春节回家期间,他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在外务工人才返乡创业的招聘活动,活动鼓励青年回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深受鼓舞的他毅然放弃苏州的优厚待遇,选择回乡创业。在马坝镇关工委关心扶持下,这位普通的农家子弟,凭着自己良好的素质和惊人的胆识,冲破世俗偏见,展示了新一代农民的风采。回忆当初,李延告诉笔者,他找到马坝镇关工委表明自己回家乡愿望后,镇关工委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李延创业。就这样李延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他向笔者坦承,当时也曾有过思想斗争,最后他还是选择了为实现理想去拼搏。他说:“我要做一个勇敢、自信、有目标的人,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包容我的父母,用一颗感谢的心去回报社会,用一颗责任心去对待自己。”

  实干成就事业的源泉

  李延留乡创业主意拿定后,2014年7月开始积极筹措创业事宜。刚出校门不久的他,回乡创业困难重重。马坝镇关工委负责人领着李延到村、到组、到户,帮助选址征地。为了节约资金投入,李延带领家人平整场地,手上磨出血泡,晚上腰酸背疼。一天、两天,一亩、两亩,终于在10月份平整出10多亩场地。搞养殖需要资金,一个靠种地为生的家庭,拿出十几万元谈何容易,李延为此又找到镇关工委。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士玉当即表示为其担保贷款十余万元,砌两幢猪舍,购买第一批苗猪。

  由于养殖经验不足,加之市场行情波动,第二年春,生猪出栏时价格下跌,李延亏了3万多元。父母嘀咕、亲友埋怨、好事者讥讽,一时压得李延透不过气来。石士玉得知这一情况,主动找李延谈心,鼓励他要坚持,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指导他转养当时行情较好的肉羊、蛋鸡;石士玉还带着李延四处寻求技术支持和发展的资金。镇关工委的鼎力相助,使李延树立了东山再起的信心。李延从银行贷款20万元,新建一幢羊舍,改建一幢猪舍,购买种羊20只、肉羊羔800只;新建鸡舍1幢,养殖蛋鸡5000只,当年底实现纯收入23万元。

  梦想成梯更上一层楼

  为鼓励李延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围村民共同致富,镇关工委一边帮助他制定规划,一边动员乡邻入股。经过一段时间筹备,2015年5月,“盱眙县马坝润康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

  小云山周边有丰富的水草、秸秆资源,为畜禽养殖提供了富足的饲料。为了降低饲料成本,李延计划新上一套专业玉米秸秆青储设备,以便提供优质的青储饲料;并计划将原有的两幢猪舍进行翻新改造,新安装刮粪机、地暖等现代化养殖设备,建成中等规模的现代化肉羊、生猪养殖场。改建完成后预计年出栏生猪1500头、肉羊1200只、蛋鸡8000只,日产鸡蛋6000枚,年创产值450万元,实现纯利润50万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