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童:读书是一辈子受用的事

2017年03月28日 14:48:32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中国当代著名的小说家之一,江苏作家苏童说,最好的时光除了写作,还献给了读书,“读书是我最大的积累,没有第二种选择。”

  苏童 

  1963年出生于江苏苏州,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3年发表小说与诗歌处女作,当过教师和文学编辑。现居南京,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

  主要代表作为中篇小说《妻妾成群》、《红粉》、《罂粟之家》、《三盏灯》,长篇小说《米》、《我的帝王生涯》、《河岸》、《黄雀记》,另有《西瓜船》、《拾婴记》、《白雪猪头》、《茨菰》等百余篇短篇小说。

  “读书是一辈子受用的事”

  “别指望读书会给你涨工资,给你找工作,有什么看得见的效益,但在你人生的某一阶段,你会突然体会到它的作用,出其不意来到你的生活中。它不是一个短期效应,读书是一辈子受用的事。千万不要埋怨书白读了。

  “在阅读之中发现灵感,一定要赶紧记下来,这个时候有可能就是一个此前所不知的知识点乃至逻辑、文学结构上的一个迸发。”

  苏童说,最好的时光除了写作,还献给了读书,他说,“读书是我最大的积累,没有第二种选择。

  “读书可以处理孤单。在书中能够与很多人相处,与很多新的世界相依,会有更多的发现。这是阅读对现代社会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意义,阅读是有‘疗效’的。”

  “留住阅读中的诗意”

  “现在阅读变得面目繁多, 有纸质上的阅读,也有电子媒介的阅读。但我想,人到了一定年龄,他会觉得阅读还是要捧着一本书。书的厚度,纸张的潮湿感,拿在手上的质感,与冷冰冰的电子媒介相比,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尤其是一本旧书,也许流转过十几个人,每个人都在上面留下痕迹。这本书到你手上,上面有许多陌生的名字。这样的纸质阅读,本身就是有故事的,是很有意思的事

  纸质阅读的诗意,是电子阅读所无法替代的,是不会消亡的。人,毕竟还是想留住一点点在阅读中的诗意。

  苏童书橱里的书

  《安娜·卡列尼娜》

  “《安娜·卡列尼娜》没有读过,那一定是遗憾的。它不仅是经典,而且很好看。”

  周作人的全集

  唐宋八大家的散文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买的书

  苏童自己作品的各种译本

  (有英文、法文、意大利文、德文、荷兰文、日文、韩文、西班牙文、土耳其文等)

  ……

  “读书,尤其是青年时代的读书,或许不能解决你短期内的任何问题,比如思想迷茫、专业选择,等等,但在未来,却有可能创造一个连你自己都想象不到的奇迹。而我,就是一个例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