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桃子哥”直播种桃打开销路 带富家乡农民

2017年03月28日 11:40:55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8年6月,恽晶慧从盐城工学院毕业,和不少年轻人一样外出闯荡几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没闯出名堂”。2010年,他干脆回老家无锡阳山镇当起桃农。头脑活络的他想到在网络实况直播种植水蜜桃的情况,一下子打开销路。几年下来,他创立了自己的水蜜桃品牌,还带富了60余户桃农。

  回老家开网店卖桃子

  在盐工求学期间,恽晶慧担任“梦之声”合唱团团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的经历,充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可初入社会,自己的抱负却迟迟得不到施展。在无锡的科技公司做过销售,闯京城,走上海,自己做过电子产品代理,在中关村跑过市场,在豫园跑过门面,虽有些小成绩,但都坚持不长,觉得这些都不能成为自己的“事业”。

  2010年,恽晶慧干脆回到无锡老家谋职。无锡阳山出产水蜜桃,长辈一句话:“自己家和亲戚朋友都在种水蜜桃,能否通过你们年轻人的思维用网络把桃卖出去?”猛然,恽晶慧似打了鸡血般兴奋……机会来了。当年,他先开了个网店,一个月就卖了2000箱水蜜桃,“一下从中找到了乐趣”。

  直播种桃实况打开销路

  2011年起,恽晶慧带着几位盐工的同学,联合火炬村及安阳山村60余户桃农一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阳山水蜜桃保质期短,辛苦种出的桃子来不及卖,就会烂在地里,恽晶慧当时就想:能否依托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技术,把水蜜桃更快更好地从田间直接到客户手中?一开始,桃农们没人觉得这事儿靠谱。但是,他通过自己发明的新型发货包装,让个人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阳山直发的水蜜桃,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每年,都会有大量全国各地的订单,使阳山水蜜桃真正享誉全中国。真正让他的桃子打开大销路的还有一个点子——网络直播种桃。

  恽晶慧又承包了600亩地,从种植源头控制阳山水蜜桃品质,自营桃园以最严格的绿色理念种植,从田间地头做阳山水蜜桃原产地的品质及上游资源把控,并且带领合作社农民种出好桃。每天,他都通过“新农人恽晶慧”及“桃博士阳山水蜜桃”的微博、微信号,把种植的实况照片及视频发布在网络上,品种选择、桃苗培育以及施的农家有机肥,一切都公之于众。“网友看着桃子一天天长大,真正感受到水蜜桃种植的整个过程。”

  田间地头也能实现梦想

  经过几年积累,恽晶慧和团队创立的 “桃博士”品牌,在桃树地里建设了阳山第一个客服中心,第一条专业的水蜜桃分检及包装发货流水线。“桃博士”不仅打开无锡地产水果的销售渠道,而且还将阳山水蜜桃这张城市名片传递到了更远的地方。暑期,还会有一批在校大学生利用实习时间,参与进来。恽晶慧说,如今到田间地头当农民一样能实现梦想,“最先进的物联网应用就在田间,年轻人别再只盯大城市了。”

  ■人物档案

  恽晶慧,男,1985年生,无锡博青健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江苏省农村电商创业标兵。

  毕业中学:锡山高级中学

  毕业高校:盐城工学院

  说说我的成长

  梦想没有大小,平台不在于高低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潮中,我选择了最苦最累的农村,立志做一名新农人,把家乡的水蜜桃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远销到全国各地,从而创造出了一种自己的品牌。创业也并不在乎平台的高低,只要有理想在哪都可以实现。

  学校这样说

  盐工学子具有“盐粒子”的独特品质

  盐城工学院创建于1958年,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学校以感恩文化、铁军文化、工匠文化和创新创业文化为重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盐工学子“盐粒子”的独特品质,形成了盐工学子“下得去,耐得住,肯吃苦,有作为”的品格。学校先后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大学生训练营、大学生创业园、青年创业学院、创业研究院等,校园里先后涌现了“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陈浩、校园“智跑哥”蒋坤等。恽晶慧是年轻一代毕业生的优秀代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