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平米的“胶囊” “太空”里的家

2017年03月25日 11:11: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首家有资质的胶囊旅店开门营业,两平米小空间,如何营造出舒适的太空氛围?

冷冰冰的科技感,却让出门在外的旅人住下就不想走,家一般的感觉究竟从何处来?

风行日本的胶囊舱,在中国是否会遭遇水土不服?创富江苏邀请您记者一起钻进小胶囊探个究竟。

  出门在外,您会选择住什么样的酒店?这几年,有一种胶囊旅馆悄然兴起。住在胶囊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在南京,就有一对夫妻,开了江苏省内第一家资质齐全的胶囊旅社。

19f00003ef9bad7b30bc

  上下两层白色的舱体,蓝色的弧线光源,看得出,这家旅社的主人,希望为客人营造出一种前卫的太空科技氛围。

19ed00059b56ee1168cb

  创业者朱迎超表示,舱体是用最新的防火材料制作,环保、安全、整洁。整体方面,是全框架、全插接的,它没有螺丝安装起来特别方便。这些堆叠在一起的胶囊房,也被称为太空舱。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长2.2米,宽1.2米的单人舱,客单价是89元;另一类则是宽度放大到1.5米的双人舱,价格是149元。记者随后体验了一下豪华舱,外表看来很狭小的空间,轻松容纳了3个成年人。而且没出现记者想象中憋闷的感觉。

19ee00059a8cdb42d534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般酒店的功能,在胶囊太空舱里被集成到了一块面板上。插卡取电、密码保险箱、USB插口、免费WiFi,甚至还有电脑桌和互联网电视,这个配置是不是颇有点科技型酒店的意思?相比传统的酒店,这些小胶囊,新奇有趣,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一探究竟。

  为了让居住环境更安全,这些胶囊内外还设置了电子烟雾感应器、灭火器、消防毯等设施,审批流程中,消防要求甚至比一般快捷酒店还要高。

  每个胶囊的采购价格大约为1万元,从装修到运营,胶囊旅店历时半年,创业者朱迎超投入了近200万元。在胶囊旅社里,关上舱门,是很有科技感的两三平米私人空间,稍微显得有些冷硬,但打开舱门,朱迎超和徐佩枫夫妇,希望能给顾客提供另一种感受。

19ed00059b945f24f078

  2008年,北京奥运带火了家庭旅馆模式,朱迎超和妻子徐佩枫跟着这股风潮辞职创业。创业之初,夫妇二人的旅馆,瞄准的就是到南京求职的人群。到处发小广告,拉客源的日子里,徐姐这两个字,却逐渐有了家的内涵。

19f30003f537ab9f40ad

  徐佩枫说,旅店就是要让客人体会到舒适、随意的家的感觉,但是,要做到这一点,自己就要绷紧了弦,例如清洁工作,就要做到床单被套一根毛发都没有的标准。她还有一部手机,常年不关机,为的是能做到客人有需要,随叫随到。

  如果说胶囊提供了新鲜的住宿感受,吸引来了不少猎奇的顾客的话,那么,徐佩枫为这家小店所营造的不同于一般酒店的家的温馨,则为小店留住了不少常驻客人。

19ed00059bc1b5291b91

  说到胶囊酒店,它发端和盛行于日本,在日本已经运作的非常成熟。这种模式到了中国,是否能适应市场需求呢?采访期间,记者刚好遇到了两个来南京参加研究生面试的女生。在网上看到推介后,预订了胶囊酒店的双人舱。

  尽管徐佩枫热情招待推荐,但两个女生仍然面露难色。新财经创业导师就指出,由于国情有差异,相比日本,中国人对胶囊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

19f30003f567819a4754

  那么,怎么才能让胶囊旅馆换个水土也能活呢?创业导师建议,开胶囊酒店,首先要明确定位。如果主打便宜,就要上规模,选大的场地;如果主打太空概念,要进一步走精品路线,要更酷炫,不能简单模仿抄袭。

  在日本,胶囊旅馆设计简洁、分区清晰、自动化管理,而且有非常完善的配套娱乐设施,这些都值得借鉴。此外,导师还建议,在日本同行的基础上,朱迎超和徐佩枫不妨引入更多的科技元素,比如,引入机器人服务员。此外,还可以适当调整舱体面积,以便更适应国人需求。记者在和朱迎超的交流过程中也获知,他正在计划推出第二代胶囊旅馆,预计年内就将在南京再开新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