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最美“鸭司令”,如今不卖鸭子卖这些...

2017年03月25日 12:09:27 | 来源:无锡惠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叫邢梅珍,堰桥远近闻名的“鸭司令”。她1983年开始发展家庭养殖业,脱贫致富。1986年创建堰桥界泾养殖场,2006年创建堰桥顺新禽业专业合作社。

  30多年的创业春秋,她靠勤劳与智慧收获了成功。多年来,她先后被评为“示范专业带动户”、“十大女状元”、“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近日,她又被评为无锡“最美巾帼人物”。这样一位创业女强人,是如何炼成的呢?

  结婚时负债,为致富开办养殖场

  1983年,25岁的邢梅珍从青阳镇嫁到邻近的堰桥镇。结婚时负了债,婚后家庭负担很重,经济很困难,自己想尽量还债,但苦于没有致富门路。那年,党中央发布了1号文件,鼓励农民发展家庭副业。

  她在娘家时在养殖场工作过,有一定养殖基础。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邢梅珍从信用社贷到4000元贷款。她靠那笔启动资金,搞起了家庭养殖业。当年她还清了债务,并有了积蓄,初次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

  这真不像一个姑娘家干的活

  大冬天,为了防止鸭苗起堆,产生踩踏伤亡事故,邢梅珍每天半夜起床,疏散鸭苗,定时给暖炉添加煤球。酷暑日,为了防止鸭苗中暑,她长时间观察鸭群,顶着炎热与之为伍。

  为了方便工作,她把床搬到了鸭棚里。碎片式的休息,漫长艰苦的劳动,男人都很难扛下,但邢梅珍坚持了下来。

  把智慧融进养殖

  邢梅珍对科学养殖深信不疑,求知欲望很高。她为了掌握科学知识,掌握科学养殖技术,订阅了多种科技报刊杂志,购买了大量科技书籍,悉心学习钻研,虚心求教。

  邢梅珍饲养的鸭子名为樱桃谷鸭,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生长只需50天,不过,如果饲养不当,鸭苗成活率低,损失便会很大。邢梅珍是堰桥镇最早尝试樱桃谷品种的,她为此作了充分准备:拜师市、区养殖界名师,无论多远多累都赶去听课,不耻下问,老师对她印象深刻。邢梅珍的第一道苗鸭饲养成功,500只鸭子经过40多天照料,雄赳赳气昂昂出棚,时间比预期的还短。

  善良的她,用专业带动全村致富

  在界泾村,村民们敬佩和喜爱着这位“鸭司令”。她不但依靠养殖致富,还把本领教给大家,带动周围一起致富。

  还有不少人拿着报纸来找邢梅珍,请教养殖问题,甚至有国际友人特意漂洋过海来求教。

  创业无止尽 不断创新新品种

  三十多年来,邢梅珍将一片荒芜的滩荡田建成了生机勃勃的养殖基地。近年来,邢梅珍的养殖场也在进行着转型,从纯养殖场到如今孵化繁殖、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她的“锡珍牌”成为环保型、生态型、无公害的无锡名牌产品。产品不断向外延伸,成功开发了新产品,远销上海、苏州、杭州、南京、苏北等地市场和超市,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