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江苏:90后收纳师 记录生活整理人生

2017年03月22日 12:32:4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衣柜塞的快爆炸了,还是觉得没衣服穿;经常丢三落四,还不记得东西放在哪里!这样的场景,是否也会经常出现在你的生活中?90后的她,把整理收纳做成了创业项目;整理究竟有哪些门道儿,这样的项目能挣钱吗?

  春暖花开,女孩子们想要打扮的花枝招展出门的时候,有没有面对柜子里塞得满满的衣服,却无从下手的感觉?或者是买买买之后,却发现家里的空间越来越小?如何整理,如何选择,有人困惑的同时,有人却看到了商机,今天的创富江苏,就来认识一位90后的收纳师,曹红丽。

  早上九点半,曹红丽准时到达客户的家门口,门后的这家人就她今天要服务的对象,虽然在网上有过简单的沟通,但真实的情况会是怎样呢?

  陈小姐,目前在南京创业,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顾及家庭,再加上刚搬完家,家里更是乱作一团。听说有人可以提供整理收纳服务,陈小姐打算体验一下。曹红丽在房间内观察一番,又进一步和陈小姐聊了一下他们“理想的生活”。经过规划,曹红丽决定从整理衣服开始入手。

  在曹红丽的指导下,陈小姐把家里的所有的衣服都拿了出来,床上瞬间被堆积得像座小山。面对眼前的这一切,陈小姐也很惊讶,原来在不知不自觉中,自己已经买了这么多衣服!

  混乱、繁杂、堆积成山的衣服如何整理,曹红丽有着自己专业的方法。曹红丽说,会根据客户的衣柜构造、生活习惯以及出行的方式包括季节的变换,相出一些整理衣物的办法。

  舍去不需要的东西,只留下自己现阶段需要和喜欢的,这是曹红丽给客户的建议。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收纳的过程中,曹红丽会碰到最多的问题便是,如何引导客户留下心动之物、“送走”不用的东西

  关注自己,关注当下,在曹红丽眼中,收纳颇有几分哲学的意味,“心随境转”等词句不时会冒出来。曹红丽说,收纳不是简单地归整物件,更是回顾过去,在收纳整理的过程中,记录生活,整理人生。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整理,陈小姐的房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件T恤衫,四步便折成一个“卷儿”,并排躺在橱柜里;衣服按照季节、薄厚、颜色依次排列叠放在柜中,秩序井然;就连杂乱无章的小阳台似乎也如沐浴春风般从沉闷中重新活了过来……

  就像变魔术一般,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这个小小的空间就已经焕然一新。忙碌了四五个小时,曹红丽也终于从“衣海”中腾挪出来,忙完之后,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而这样的一场整理,对于曹红丽来说也是一场重体力活。山东姑娘的她,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热情,直爽。在南京念大学期间,攻读的是动画专业,而动画专业的她,怎么会想到做整理收纳呢?

  曹红丽说,因为自己本身就喜欢做整理,后来又读了一篇近藤麻理惠的文章,就想到要把家务做成职业。日本的近藤麻理惠以整理家庭内务而著名,2015年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影响世界的100人之一,被称为是收纳界的女王,曹红丽一直追随着近藤麻理惠的脚步,购买了她的书籍,进行学习。并从那个时候开始,曹红丽就留心收集有关收纳整理的各种知识和信息。

  但当她把这个创业的想法和家人说了之后,家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同意。

  如果你认为整理就是扔扔扔,收纳就是藏藏藏,整理收纳的过程不过是一场纯粹的体力活,那就大错特错了。曹红丽说,让每个物品各得其所,让自己想清楚究竟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整理收纳的过程就是帮助主人公在记录生活的同时,也在整理人生。

  给客户整理的过程中,趣事也是不断,曹红丽说,几乎每次整理,都会整理出钱来。曹红丽说,这样一来,客户感觉自己就好像赚到钱了,而且家里的空间也变大了。

  收纳整理行业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据了解,目前我国现有的整理收纳师,不过几十人左右。面对这个全新的市场,曹红丽和她的团队要如何应对,未来他们还有哪些计划和打算呢?

  房间整理好之后,人似乎也一下子清爽了不少,这样的服务让人听起来就会心动,那价格多少大家会接受呢?新财经记者也做了一个街头小调查,结果显示在一百元左右的价位是可以被一些人接受的。

  曹红丽说,她在整理的过程中,还会教授客户如何保持的方法,这样在她离开之后,房间也不会出现复乱的情况,而这么有效的收纳整理,收费又是多少呢?曹红丽说,目前因为市场上还没有统一的价格;她们提供整理收纳的收费标准是房屋面积80平米以下的1000元起,多一平米增加10块钱。

  作为市场上的一个新兴行业,曹红丽和她的团队自然而然也就承担起了培育市场的责任。一方面,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在线下,团队还和一些家政保洁公司合作,走进社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团队有成员5个人,收纳师3人,今年年初进入市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服务了十几家客户,且预约体验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了。 曹红丽说,随着团队的不断成熟和发展 ,未来还将打造社区店。曹红丽说,未来她们还会开发一些公益的项目,比如说去图书馆免费帮忙整理。

  整理收纳进入国内的时间不长,创业者需要创造一个新市场,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这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对此,创业导师表示,创业者可以抓住一些热点,制造营销事件,会加快市场推进的步伐。

  【链接:收纳女王整理大法风靡全球】

  谈到收纳整理,不得不说的人物应该就是来自日本的近藤麻理惠了。这位风靡全球的近藤小姐究竟有什么魅力呢?

  近藤从幼稚园大班就开始阅读《esse》及《orange page》等主妇杂志,小学六年都在享受“新娘课程”的乐趣,那时的她,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家庭主妇”。

  15岁开始正式进行整理家庭内务的研究。2011年出版《人生心跳收拾的魔法》畅销书,随后出版续集,销售累计突破200万册;著作在海外也被称为话题,在世界31个国家翻译发行。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粉丝们纷纷向她发来了邀请,当然,她现在的出场费也早已过万了吧!

  2015年,她还被美国TIME杂志所被选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据近藤麻理惠的统计,在她的引导下,她的顾客们扔了28000+个垃圾袋,超过一百万个物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