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传媒智库发布“中国民众信心指数”

2016年12月31日 20:40: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大学紫金传媒智库近日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民众经济信心指数报告》,这份报告调查了我国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的4660个老百姓,我省的南京、徐州和苏州也在调查范围内。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民众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为58.9,比去年提高了3.9%,并且老百姓的当前经济信心指数首次进入到了50分的“乐观区间”,对2017年的经济发展也充满期望。无论是当前还是预期,两项指标都比去年有所增长。

  从老百姓对经济形势、就业形势、家庭收入和消费意愿这四个方面的信心程度来看,今年都比去年增长不少,其中,消费意愿继续排名第一,说明在消费结构升级推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老百姓也更愿意“买买买”;信心指数增幅最高的是就业,但它的得分仍然最低,这也表明,政府未来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率。

  从城市来看,二线城市的民众明显比一线和三线城市更乐观一些。其中我们江苏的南京和徐州的经济信心指数仅次于四川宜宾,排名第二和第三。徐州对经济发展抱有乐观态度的人最多。总体来说,“乐观派”在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显著高于“悲观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