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库力量 护航“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9日 16:06:31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江苏紫金传媒智库联合主办的“新型智库建设”2015首届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近300名智库管理和研究领域人士参会。

  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闵学勤在会议上提出,全国智库建设浪潮将形成前所未有的“智库驱动”模式,这也是社会治理创新的中国探索。“‘智库驱动’意味着以智库思想影响公共政策,推动社会治理理性发展,最大程度防范行政决策风险。”她说。

  闵学勤对比了智库和社会治理的关键词,发现智库的关键词为:发声、公开、担当、响应、独立、高效。而社会治理的关键词包括:参与、透明、责任、回应、平等、有效。“这几乎是一一对应的。”她还认为,智库作为中国社会治理创新的载体,其可持续发展需要政界、学界、传媒界和商界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平台支撑。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熊励教授通过对多家智库融资结构的对比分析,提出中国智库应扩大资金融资渠道、与政府保持独立性、完善智库法律政策支持。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谈了中国治理与评估,建议研发新型智库认定和评估标准、评估流程和评估方法;侧重数据管理系统建设和数据采集与整理;在成熟阶段推出中国版的全球智库排名。

  据悉,作为全国率先出台新型智库建设实施的省份之一,江苏首批重点高端智库共有9家,涵盖经济、文化、法治、道德、农业、党建、传媒、区域现代化等多个方面,研究成果直接为实际工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