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传媒智库聚焦股市风潮

2015年07月16日 17:59:13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讯15日,沪指、深成指、创业板三大指数再次深度调整,跌幅均超过3%。近4周多来,由疾风暴雨般暴跌和前所未有救市构成的股市“非常市”,正逐渐回归涨跌不再“惊心”的新常态。此次A股潮起潮落,正不断激发各方反思。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刚由南京大学携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总台、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广电网络公司等我省各大传媒集团于8日出资创建。智库聚焦股市风潮发布了首份报告,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是,挽救股民信心,救市政策固然重要,但各方能否合力帮助股市止跌转涨却更重要。

报告以新浪微博大数据为基础,从与救市相关的证监会等部委官微的用户关注度与认可度两个角度,分析了网民对救市政策的态度。报告描绘了这样一条网民对于前期25条救市政策的情感趋势线: 6月27日央行宣布降息降准,超过80%的网民对其持正面情感。但随着次日股市未如预期上涨,负面情感迅速增加,直到7月5日央行宣布无上限供给证金公司流动性后,正面情感才有所回升,但之后负面情感又持续抬头,直到7月8号“保监会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监管比例”与9号“公安部排查恶意卖空线索”两个政策出台,网民正面情感才重新回升。值得注意的是,网民正面情感上升的时点,不仅对应着新的救市举措出台,而且对应着救市举措直接带来的股市强劲反弹。这说明,在救市政策影响多空力量对比的量变期,只要股市不涨,市场就难摆脱负面情感的主导,而只有当真金白银推动股市上涨了,网民情感才迅速“由负转正”。

报告的这一结论,其实和A股股民的现实心态相吻合。“这次解套后,再也不炒股了”——在沪指“三连涨”反弹前,许多股民再次发誓,但无数过往事实都证明,这种誓言经不住股市连涨的考验。由涨而生的赚钱效应,永远是催促股民入市的“硬道理”。

报告还指出,此次股市风潮中,政府和媒体的舆论导向也值得反思。国内媒体前期为股市上涨推波助澜,而下跌后又集体保持沉默,损害了自身公信力和影响力。报告认为,媒体或官方不应该为牛市背书,这既是不该背的“包袱”,也是背不起的“包袱”。

据悉,江苏紫金传媒智库,是根据省委宣传部部署,整合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学科力量组建的具有中国特色、南大风格的现代化智库。它将及时了解民情民生和公众社会心态的变迁,精准高效地向政府提供战略咨询,通过建构高校文化软实力来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