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形成特色为民族地区发展培养人才

2017年05月19日 11:25:27 |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1日至1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宁夏调研民族教育、教育扶贫、教育信息化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情况。在宁期间,陈宝生深入六盘山高级中学、银川市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银川市金凤区良田学校及宁夏大学进行现场调研,与师生亲切交流,并主持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作座谈会。

  陈宝生强调,教育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和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领会总书记讲话中对思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将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高校思政工作的强劲动力。要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工作重点,建立工作规范,落实工作责任。要处理好软硬关系,虚工实做,将软指标变成硬约束。要坚持思政工作与党建、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要求与灵活方式的“三个结合”,引导青年学子处理好理想与志向、努力与奋斗、思考与思维、品格与意志“四个关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陈宝生指出,宁夏切实从区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形成了特色,积累了经验,为我国民族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实践经验。他强调,发展民族教育要在指导思想、工作措施、发展重点上下功夫,做到“六个一定”。一是一定要从各民族实际需要出发,充分发挥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作用。二是一定要服从、服务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需要,以培养民族人才为使命,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一定要把政治要求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好民族教育。四是一定要突出民族特色,广泛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争取更大范围的教育资源。五是一定要坚持语言筑基、能力增效、品学兼修、教学相亲的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民族人才培养始终,大力推广普通话,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在课程体系中突出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国家使命感的培养。六是一定要大力支持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对民族教育特色的研究和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